更多

    【Market Trend】教育邁進大數據時代

    作者:香港教育城(教城)行政總監鄭弼亮
    e500a123812c24dbac496101daeff37030e70164.jpg
    根據研究機構 Gartner 的報告顯示,大數據(Big Data)位列十大對教育界最重要的新科技之一。而電子學習在港愈趨普及,亦為本地建立教育大數據的發展帶來契機,為本地學界及商界帶來更多發展啟示。

    在電子學習工具普及下,學生學習過程中將產生大量數據,若能加以整合分析,診斷出學生遇到的困難,教師便可以調整教學策略,因材施教;而教材供應商亦可以針對不同教學需要,開發學習資源,提高教學效能。隨著政府提升學校的網路基建,電子學習將愈趨普及,有利香港建立龐大的教育數據庫。預料大數據未來在港的應用將有以下方向:

    實時回饋:學界一直提倡「促進學習的評估」,透過不同的電子學習工具,將更容易收集學生的學習數據,而且分析將會更多元化及精細,並能做到實時回饋,甚至可以自動提供分析報告,讓教師即時了解學生的進度,對症下藥。

    數據互通:透過建立共通的數據標準,不同的學習平台都可達致數據互通,從而建立全港性數據庫。數據庫並不包含個人資料,而是整體學習的系統性分析。數據庫公開予公私營機構參考,學界可以掌握香港學生的學習特質,而商業機構亦可以利用數據分析,掌握學界需要,度身訂造針對性的教學方案,為學界引入更多優質學與教資源。數據庫應交由非商業的公營機構管理,除避免個別商業機構壟斷數據,亦可以確保數據庫的可信性。

    此外,若要令大數據得以實踐,有賴不同機構,例如教材出版商、軟件開發公司、學術機構等共同採納一套通用電子學習數據庫,不同數據庫才能互相比較,為學界帶來啟示。

    業界須把握大數據帶來的機遇,方可藉著此大趨勢發展更多商機,同時有效以科技輔助學習,提高學與教效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