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寫稿人機大戰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10caac1f294e7b44c5551a95ee48148d725f846d.jpg美聯社和雅虎近年開始用軟件 WordSmith 寫稿,主要是財經和體育新聞,每分鐘可生產 2,000 篇報道。為了顯示記者的價值,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派出資深記者 Scott Horsley 應戰,上星期跟 WordSmith 鬥快。結果由公眾投票誰的報道較好。

    由 Automated Insights 開發的軟件 WordSmith,利用實時數據撰寫新聞,一分鐘生產 2,000 篇報道,絕對比人快。NPR 派出主要跟商業財經新聞的駐白宮資深記者 Horsley 迎戰。題目是為美國連鎖餐廳 Denny’s 最新出爐的季度業績撰寫報道。在業績一刻開始計時,比較雙方的編寫文章的速度和內容質素。

    WordSmith 當然在時間上佔上風,僅用 2 分鐘產生報道,Horsley 則用了7分鐘。不過論到文章質素,NPR 不公開作者名稱,同時列出兩篇報道,交由大家投票決定。

    5a88adc384f2ea8b3deccef0f72de09b1115a342.png

    bceb7b13c7f4f75877405663712c17c1fd33a710.png

    不得不提,Horsley 是 Denny’s 的熟客,走入餐廳,伙計能夠為他「照舊」。這篇報道有較 WordSmith 人性化的優勢。

    根據網上投票結,Horsley 報道得 1 萬 1 千多票,大勝只有千多票的 WprdSmith。NPR 指出,由軟件產生的文章沒有風格,只將數據拼湊,加入連接詞,只交代清楚事情。反而 Horsley 的文章有一貫的水準和風格。

    不過,WordSmith 也不會永遠敗給文章風格,只要改善演算法,軟件日後亦可產生為個別傳媒專用的文章風格。可是 WordSmith 要在短期內取代記者的工作仍不容易,因技術所限只負責數據內容的報道,但這只佔所有新聞一小部分,還有很多非數據新聞,等著記者去做分析報道。

    有興趣可到 NPR 的原文《An NPR Reporter Raced A Machine To Write A News Story. Who Won?》選出較喜愛的報道。

    圖片來源:NPR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