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港 A 股

    相信大家都知道甚麼是「港股」。在中國股票風 潮下,不投資的亦應知道甚麼是「A股」。但 大家又有沒有聽過「港A股」呢?

    老實說,這新辭有點蹺口,令我聯想到電影 《新紮師妹》的「方中Sir」。若大家細心看財經評 論的話,或者也有留意到「港A股」。不過,未聽過 也不代表自己落伍,因為於大陸資金湧入港股的情 況下,有人認為這就是「港股A股化」的縮寫,但兩 者卻不盡相同。

    於「滬港通」啟用前,已有不少大陸股民在香 港直接開戶投資港股,於中國著名的股票社交平台 「雪球」,亦有很多對香港股票的分析,詳細程度 比香港傳統傳媒有過之而無不及。

    港A股六大條件
    隨著股市暢旺,近日又有另一個比較突出的平 台「格隆匯-港股那點事」。顧名思義專注港股,更 提出「港A股」概念,並在大陸社交媒體及投資界流 傳,最近更推出「港A股40指數」,量化概念後,更 收宣傳之效。怎樣才能成為「港A股」,條件包括:

    1.故事性感,有概念;
    2.在大陸A股有能力與其比較,如指數成份股國美電器 (493),大陸同級數的是同樣從事家電零售及網購 平台的蘇寧雲商(002024.SZ);
    3.流通盤適中;
    4.滬港通的合資格交易股票,較大機會成為深港通 合資格交易股票的也可以;
    5.有業績最好,沒業績也無傷大雅,因為按A股邏 輯,沒有業績的公司估值更是海闊天空;
    6.並非財務造假的老千股。

    千萬別誤會,我不是推薦「港A股」,正如之前 在此專欄提到,投資甚麼也不要出賣自己的性格, 勉強未必有幸福。不過,經典劇集《大時代》提醒 大家,股票其實是人的遊戲,既然我們投資港股, 便需認識投資者結構,大陸股民比重逐漸增多,知 己知彼,多了解別人的投資思路,無論追風潮也 好、避風險也好,也能事半功倍。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