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子學習世代 專家給家長8項提醒(一)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007533a44e679352a4e3a99eb30b8f814dcd4795.JPG

    香港教育城近年有舉辦一系列家長童行講座,旨在向家長說明電子學習的實施、趨勢
    及各種影響等。

     

    一直以來,於採訪期間會接觸到部分家長表示對電子學習存疑仍甚高,他們普遍誤解電子學習等同打機;另外,為何不採用傳統學習?家長應如何和孩子達成運用電子設備的協議。

    眾多問題,eKids邀請了三位專業人仕,從不同觀點講解。率先為大家解說的是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目前他從事教育城的規畫,不僅熟悉世界教育的科學發展,另一方面,也會與不同的學界、業界等人士接觸,藉著各種場合、合作和講座等,掌握香港電子學習動向。對於上述的問題,他建議家長先注視現今香港學童的能力,主要分為三點。

    孩子技能及資訊素養
    鄭弼亮說:「大部分孩子已具備相當高的技術能力,或從日常生活接觸,加上近年設備容易操作,從應用的技術來說,家長和學校都不用擔心操作問題。過往要由開機指導方式,甚至已不合時宜。另一個要點是應理解學生的『資訊素養』,此概念有點類似生活上的道德,所指是面對所得資訊的認知及態度。據過往的研究顯示,越早能培養孩子的資訊素養,他們的自控力越高,也更容正確運用工具。孩子們清楚明白電子設備不是娛樂工具,也是學習工具。我認為教育制度裡,可將『資訊素養』視為必學,如成為常規課,只要孩子有正確的態度,就不用擔心會胡亂使用。」

    32f6f009baf37387b0f0eafa0ccb926fa9702b2b.JPG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認為,可經由培養資訊素養,幫助孩子自律。  

    接收資訊的判斷力
    他續道:「第三點是孩子對資訊的判斷能力,實際生活上很難去教導一個六、七歲的孩子準確判斷出事物裡錯中有對,或對中有錯;較適合教育的方法是先提供正確資訊,然後讓該他們於成長中在循序漸進加深認識。成長過程中,由三方面給予孩子協助,分別是老師、父母和同學。我曾參與小學觀課,詢問孩子如何判斷電郵的真偽,他們會立刻回答同學發送的均可信,雖然我們明白同學所發出的電郵也可能有假,但對孩子來說,基本的認知開始建立。」

    de6e05a6016cbd3bd5a33671cc88a2774b64bb92.JPG  
    適當的資訊素養培養已見成效,孩子們可將電子設備視為工具而非玩具。  

    電子學習世代 專家給家長8項提醒(二)
    電子學習世代 專家給家長8項提醒(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