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Spotify 的大動作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幾乎可以肯定,六月蘋果舉行的WWDC,iTunes 轉形成為串流音樂服務,對手Spotify 和TIDAL 等都嚴陣以待,當中Spotify 的表現最積極,除本身的串流音樂外,也開始提供廣播、影音串流等內容,同時也和第三方商業夥伴合作,壯大用戶族群。

    Spotify 上周做了一次大型記者會 Webcast,創辦人及CEO Daniel Ek 親自公佈 Spotify 的新動作,在 Spotify上加入影片、新聞和廣播,新聞方面的媒體夥伴,包括有ABC、BBC、Comedy Central、ESPN、NBC、MTV、TED、Wired、 Vogue 等等。Daniel 坦言,Spotify 認為,人們搜尋音樂,不再單純以音樂種類和曲目去尋找歌曲,而是以「活動」或「特定經驗」來尋找合乎口味的音樂。而Spotify 的靈感,其實是來自去年 6 月由 Google 收購的初創公司 Songza ,以日常生活替使用者選歌曲,Spotify App會分析用戶的個人資料,包括年齡、所在地點、時間等資料去分析,同時會將播放清單顯示在 App 上,例如是「WakeUp Happy」、「Sunrise Run」 等。

    人性化播放清單
    這種自動製作播放清單的好處,是舊式由用戶選擇清單,大都是已熟悉的歌手或音樂,在龐大的音樂庫之中,選擇相當局限,有串流音樂服務會定時推出不同的主題播放清單,但也不是按個人喜好貼身設計,而這種利用數據分析的播放清單,令每個用戶可聽到的歌曲都有所不同,一則可以吸引用戶更多時間使用,二則可以加大非熱門歌曲的播放率,增加歌手的版稅收入。

    除了加入新聞、影片串流和提供個人音樂清單之外,Sportify App 一個新構思,就是結合手機的感應器功能,透過偵測用戶的移動速度,去改變音樂的播放節奏,改變的方式有兩種,一是在播放清單之中找出一隻符合節奏的歌曲,又或者是改變原曲的節奏來配合用戶腳步移動速度。這樣子又是一個改變人聽音樂的習慣,因為以往運動人士喜歡聽歌,是因為可以讓運動動作來配合節奏,現在則是反過來由音樂配合節奏,對運動員來說,實在是頗大的突破。而 Spotify Running 功能,未來數月後會透過 Nike 或 RunKeeper App 推出,新的串流服務,暫時則只英、美、德國、瑞典等地推出。

    496e6aa23a3bf611915fd48e2ad8d746cf030106.jpg

    與星巴克聯手
    加強服務來迎戰蘋果,Spotify 的動作還包括在零售層面的活動,所說的是否賣歌,而是過去一直有賣實體音樂的零售店。 在美國,星巴克咖啡店一直都有銷售實體音樂專輯,但今年三月開始停止,門市播放音樂就已經被Spotify 串流音樂取代。Spotify 計劃在今年秋季起,在全美7,000 間星巴克門市,到時每位員工都可取得一個 SpotifyPremium 戶口,為此時此刻Spotify 用戶估計可以一口氣增加15萬人。而店員可以使用戶口替門市設計音樂清單,而顧客也可以透過星巴克的手機App,在店內收聽這個由星巴克提供的播放曲目。

    這樣玩法還未算瘋狂,最吸引消費者的玩法,是日後星巴克的「My Starbucks Rewards」1,000萬名會員,可以與 Spotify 的 6,000萬名用戶互通,可以用星巴克的星星點數,換取Spotify Premium 服務會藉,有機會讓 SpotifyPremium 變成免費(條件是用戶可能要狂飲咖啡)。串流音樂是未來兵家必爭之地,Spotify 的舉動,實在令人感受到暴風雨來臨前夕,恐怖。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