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15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得獎巡禮(二) 

    智慧城市物聯網 創造優質生活與服務

    科技是促進社會不斷進步的重要原素,提升我們的生活質素。香港不乏具創意而實用的 IT 產品及方案,為鼓勵 IT 業界精英和企業不斷追求創新,開發更多優秀的創意方案,政府與業界攜手舉辦「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以表揚業界精英的卓越成就。「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當中設有十個獎項類別,分別由本港十個業界組織及專業團體籌辦。其中,「最佳智慧香港獎」及「最佳商業方案獎」的優勝方案與市民生活可謂息息相關。

    巴士通交通資訊集中營
    最佳智慧香港大獎 – 香港巴士通(Axon Labs Ltd.)

    智慧城市的其中一個主要特質是可讓市民生活更便捷、更環保,由 Axon Labs 開發並奪得今年「最佳智慧香港大獎」的香港巴士通便是當中典範。該應用程式綜合本港巴士、港鐵、專線小巴、電車、渡海小輪等公共交通工具的路線及站點資訊,並實時收集路面交通情況,提供多種實用功能(包括點對點路線搜尋、轉乘建議、的士車費計算等),匯聚各種交通資訊,互通互聯。29b59904c9341588f63fa008d3b28508df85a93c.JPG香港巴士通兩位開發者覃紹禮及歐陽靖民異口同聲說道,公共交通是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提供方便、實時的交通資訊有助改善塞車問題,而多採用公共交通工具,更可以達到環保效益。

    bdd4d43333d9dd05f8710d532170725141419c27.png事實上,此應用不但方便市民出入,其連繫其他商業合作夥伴的運作模式亦受到讚賞。其中,透過香港巴士通,用戶一按便可連接電召的士的應用程式,從而獲得相關服務,十分方便。

    珍珠身分無所遁形
    最佳智慧香港(物聯網應用)銀獎 – 珍珠業界的物聯網啟動技術(福井製核所有限公司)

    物聯網應用可令我們的生活更具智慧,透過物聯網科技,我們可以追查貨品來源,甚至辯別貨品真偽,改變傳統營運模式,為業界創造新價值。獲得最佳智慧香港(物聯網應用)銀奬的香港唯一珍珠養殖商福井製核就做了此創舉。

    ecae4c49534e6d9f503cb33936ab4a079c2b8f6e.JPG項目總監王俊傑先生表示,已花了近十年時間研究為珍珠引入 RFID 技術,在珍珠核植入晶片,確認每一粒珍珠的身分,方便追蹤、確保品質及來源地,最終目標是優化此傳統行業整條價值鏈,促進行業發展。

    bb7fba5ab92fe2683fffbcc66d4ab915c831ac7f.JPG該公司成功在培育珍珠過程加入物聯網技術,大大提升珍珠的質素保證,公司亦開設零售店,提供一條龍服務,上下游結合,創造香港的珍珠傳奇。

    影視娛樂更多選擇
    最佳商業方案大獎 –「開眼界」- 天開數碼媒體雲端視訊串流平台(天開數碼媒體有限公司)

    互聯網、流動互聯網和流動設備的高速發展,衍生了OTT(Over the Top)服務,對傳統影視娛樂帶來衝擊,卻因此造就另一商機。愈來愈多媒體或內容供應商以此渠道提供服務。現時,市場上管理電影、電視影片的平台不多,若自建平台,費用卻相當高昂,本地創新企業天開數碼媒體有限公司就看準了市場需求,開設雲端視訊串流平台「開眼界」,讓客戶透過平台建立電影或電視網店,供消費者直接下載或選購。電影發行商亦可直接透過此渠道播放電影,無須製作影碟,大幅縮減時間,加快電影投入市場。060b89731c2dc531502e20b110bab9b0f781b5f7.jpg

    該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袁耀輝指出,平台主要是針對家用電影及電視內容供應商。目前,「開眼界」可以處理數碼內容轉換、管理數碼內容、植入式廣告、內容傳送至不同終端,包括電視、遊戲機、手機及平板電腦等,並提供數碼分析及宣傳推廣。另一方面,有關版權的安排亦照顧周到,讓客戶可安心使用。

    542a1603c94851810f92b78451dec8b39ba742ab.JPG此平台不但獲客戶青睞,還得到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商業方案大獎,實力非凡。

    藉科技提升中醫藥形象
    最佳商業方案(應用)金獎 – 現代化中醫藥服務(和順堂(國際)醫藥有限公司)

    獨特的技術與打破傳統的商業模式有助推動業務發展。獲得最佳商業方案(應用)金奬的和順堂(國際)醫藥,結合傳統中醫藥與現代技術,提升市民對中醫藥的信心,更建立應用程式,方便預約中醫診症,現代化服務讓大眾對中醫業全面改觀。ba0e7e911ee3836cb48ca7c77d5aba99168e28cd.JPG

    該公司科技總監蔡志金表示,公司用恆溫恆濕處理常用的700多種中藥,再以常用的劑量獨立包裝,貼上條碼,不論在運送、入櫃、執藥過程都有系統監察及提示,免卻不少人為錯誤。99baadfc133918096a5ff226ff49a6c5ab0e40d1.png另一方面,中醫師及病人的應用程式提升了客戶體驗。中醫的病人資料及處方全由電腦記錄,解決中醫師手寫處方較難識別的弊病。病人則可透過應用程式預約看診時間,每節15分鐘,減省等候時間,符合現代社會需求,藉科技提供一條龍服務,照顧周到,增加大眾對傳統中醫的信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