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香港之光】全球首張 Dolby Atmos 音效演唱會

    0da7f26c71d47e7c22b592ca04f1ebeb34014ad0.jpg

    香港地過往其實有很多世界第一的紀錄,而且在數碼影音界別亦一直走得很前,特別是光碟媒體的發展及銷量也比很多國家好,例如在本月中即將推出的《Touch Mi 鄭秀文世界巡迴演唱會》Blu-ray,就是全球首張具備 Dolby Atmos 音效的演唱會藍光影碟,既是本地影音界的光榮,同樣是本地影音用家的喜訊。

    Dolby Atmos 自去年進駐家庭影院後,很多人都覺得軟件數量太少而按兵不動未有計畫換擴音機,當然其中一個關口是家中的雌性話事人,她們會覺得只有一些動作電影可以發揮Dolby Atmos的音效不太有吸引力,但如今天后鄭秀文演唱會都有 Dolby Atmos 音效,過關機會自然大增。

    香港威威
    講番今次 Sammi 呢張《Touch Mi 鄭秀文世界巡迴演唱會》,能夠引起話題除了天后已成為人妻外,當然就是因為影碟採用了 Dolby Atmos 音效,老實講目前採用 Dolby Atmos 音效的 Blu-ray 影碟十隻手指數得哂,而《Touch Mi 鄭秀文世界巡迴演唱會》就有幸成為全球首張採用 Dolby Atmos 音效的演唱會 Blu-ray,實在是為港爭光,同時亦證明了本地的影碟製作技術水準跟外國睇齊。

    68eacbfe425ce61e3a17299954177be80ed667dd.JPG製作Dolby Atmos音效的專屬軟件,從屏幕中可看見音效Object不斷移動走位的分佈。

    用盡頻寬
    負責今次《Touch Mi 鄭秀文世界巡迴演唱會》Blu-ray 影碟的是 B&O 嘉耀製作有限公司,相信其實力已廣為發燒友所認識,其製作總監 Michael 透露,今次這張藍光影碟可以說是用盡了現有 BD50 的規格極限,因為影碟包含了 Dolby Atmos 7.1.4 音效、Dolby Digital 5.1、LPCM 2.0 及 Dolby Digital 2.0 Karaoke,頻寬幾近用盡,而觀眾的家中只要有 Dolby Atmos解碼功能的擴音機,便可以重播到更有現場感的演唱會效果。

    5b61a05d88e956475aa58135e7f7aedc2f534bde.JPG在Blu-ray Menu中可選擇不同的音效,即使你仍未有Dolby Atmos的擴音機,舊款擴音機會自動下調至Dolby TrueHD輸出。

    必備快歌
    在電影中因為有不同的情節音效,因此要營造多聲道環繞聲自然沒有問題,Dolby Atmos 亦可以盡展所長,但在演唱會上 Dolby Atmos 又可以有甚麼優化呢?Michael 表示主要是在空間感及現場感的還原上有更理想的效果,不過要在演唱會發揮出 Dolby Atmos 的音效,首先是現場收音要做足多聲道收音,更重要的是必須快歌才能表現出那種節奏感及效果,當然演唱會本身的特殊效果如鐳射燈及煙火等如果配合音效都可以加強營造聲效的立體空間。

    b850542b7f226a5f4f6c60afb6e768de45ad5891.JPG3d574f33e4349f5f2a857cba93f0ccc11d8aa00b.JPG
    要在演唱會發揮 Dolby Atmos 的效果,快歌及特殊效果缺一不可。

    我有機會在影碟出街前試聽這張《Touch Mi 鄭秀文世界巡迴演唱會》Blu-ray,並以 7.1.4 Dolby Atmos 喇叭重播,主要選擇了演唱會開首〈Prologue〉、〈Bang Bang Bang〉、〈螢光粉紅〉等快歌去試,因為這幾首歌曲節奏強勁,再加上現場高空有鐳射光及煙火特效,在7.1.4的家庭影院配置下現場感明顯加強,你會聽到從上至下的特殊音效包圍著自己,而且人聲的擴散效果更突出,可以說甚至比置身現場有更優異的音效。

    e1930c8f95bf690134f4af7dcd8d4d6cf900e29b.JPG7a8051e3a6c2ea0d79e7b8d720474929eec6f6cd.JPG
    演唱會開首〈Prologue〉、〈Bang Bang Bang〉及〈螢光粉紅〉等快歌藉著Dolby Atmos還原了更好的空間感及定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