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飼養寵物助成長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956513f10b428efe3036e1667a2113eace2b7239.JPG

    現今的年輕父婦只養育一名子女,獨生子女深知父母及長輩疼愛,萬千寵愛在一身,自然持寵生驕!飼養寵物有助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寵物不單幫助小孩子分憂解悶,更可學習照顧弱小、體恤別人。

    外國研究發現,飼養寵物貓或狗,小孩子減少患上哮喘、濕疹及其他過敏疾病;而且小孩子成大後,情緒比較穩定,也減少患有焦慮症、抑鬱症或其他情緒病。

    除了以上優點外, 若希望孩子有更多責任心,建議飼養狗隻,其中一個原因是教導小孩子和幼犬一樣,他們或許有過失,但經過循循善誘,教導他們正確的行為,並在適當的時候獎賞他們;長大後便會循規蹈矩,也鮮有染上不良習慣。世上並沒有壞寵物,只有壞主人;也沒有壞孩子,只要壞父母!若已有意飼養狗隻,緊記由於但日後所涉及的責任大,飼養之前,應該至少考慮以下三點:

    1. 狗隻的期望
    照顧狗隻不單花費大量金錢添置日常用品、購買糧食和醫療護理,同時也要負出時間和愛心。

    2. 誰是照顧者
    小孩子應該是狗隻的主人,肩負訓練狗隻的責任;因為狗隻服從主人,正如小孩子聽從父母管教一樣。

    3. 二十年承諾
    狗隻的壽命長達二十歲,照顧者必須承擔長期責任,亦要犧牲寶貴的時間和金錢!

    選擇合適寵物狗
    接下來,就是選擇適合的狗隻,狗隻品種繁多,坊間也有不少說明,家長可先選擇活潑可愛、機智聰明、忠心順服的中小型寵物狗,例如:史納沙、歌基、貴婦或查理士獵犬等。另外,由於剛出世的幼狗容易患病,也不容易餵食,以三至四個月大的幼狗最適合開始飼養。要知道狗隻從少訓練,容易與小孩子建立深厚友誼。

    人狗共處添愛心
    最後,提醒大家狗隻的祖先本是狼犬(Wolf),原是野外群居的野獸,被人類的祖先馴化,成為今日我們的朋友。狗隻繼承了狼犬的遺傳,有領袖觀念,所以小孩子要成為狗隻的主人,牠們才會忠心順服;人狗也要互相尊重,才能和平共處,分享快樂、分擔憂愁,在世上增添愛心!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