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上得山多…

    上周提到恩達集團(1480)的故事,已可成為經典例子。此股雖受注目,但未有停牌,即使以最高位 102 港元買入,現在仍可以市價沽出。參考近日股價約5元計算,每手還可套現 10,000元,總算不需全面撇帳且機會猶在,阿 Q!

    若遇上如博士蛙(1698)這些停牌超過三年的例子,雖然有白武士拯救而成功復牌,或許股權已大量被沖淡,年月磨人後,投資還是不見了一大截。因此,投資股票的首要前提是避免買入有較大停牌機會的股票,包括曾傳聞帳目疑似造假的公司,始終「空穴來風,並非無因」。

    有些公司曾經歷這些傳聞,但未有證據,仍可如常交易,而且業績持續理想且派息不錯,可是市盈率長期處於低位,因大部分資金皆未有投下信心一票。時間久了,善忘的投資者或會認為此股被低估價值,以為發掘到寶藏,怎知突然「停牌」,恢復無期。

    除笨無精
    有人明知這條路遲早地陷,也懶得繞路走,還認為自己不會那麼運滯,若果真的遇上只能怪罪於己。有些投資者選擇不繞路,或多或少認為投資在停牌機會較大的公司,是以小搏大,就算不幸損失也有限。

    不過,是否值得冒風險,有數得計。若你有 100 元投資股票,損失 1 元無傷大雅。就算此 1 元成功取得 200% 回報,也不過是 100 元的 2%。事實上,要一隻股票在短時間升兩倍談何容易?港股在資金市的情況下,上述的機會好像俯拾皆是,但在這個環境下買入穩健的大股,回報亦會不俗,投資 10 元若有 20% 回報,一樣是 100 元的 2%!若你會用 10 元投資港交所(388)或中國平安(2318),又會花 1 元投機在不知名的蝕錢公司上,倒不如集中精神在 10 元股票上。

    有投資者用 1 元在短時間賺了 1 元,就以為自己也可找到另外 99 個機會,問題在於「上得山多終遇虎」。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持有港交所(388)和中國平安(2318)。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