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親子趁墟(二)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d8704e378d7833d16520bdac600116c0fe27ba7b.jpg
    東涌墟巿是多元經濟的代表者之一。

     

    昨日談及墟巿演變並未結束,近十年有一群致力協助基層的社福組織,就以發展墟巿改動社區為目的,於港九新界各區推動多元經濟的墟巿文化。負責撐‧基層墟市聯盟社工黃穎姿表示:「有一段時間,天水圍被稱為悲情城巿,事實上因此區特殊位置關係,此區居民可說自成一角。他們有不同的背景,有香港第一代遷入屯門、元朗的公屋住戶,也有新移民,及原是本區的居民。經過多次探討後,我們發現可嘗試將原有的墟巿文化擴展,為區內巿民帶來另一個生活希望及所需。」

     

    重拾歲月墟情
    原有墟巿的存在,正展示區內對此有一定的訴求,而墟巿內除了經濟活動,還有一個值得注視的元素,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關懷。黃穎姿說:「每一個人在社會上都需要購買生活必需品,過程中自然需要互動,日久甚至會變成朋友。這種非正式鄰里但建立起來的互動,在天水圍區自然成長。連帶甚至解決了一些過往的問題,例如過往一些不會找社工協助的居民,因小販們的協助,他們得以轉介。正因為這種互動有效,我們更希望可推動墟巿文化。」

    340ed8319480eebfdae5cffa0371706b42593154.jpg90eadaa8def34a36bf1f5211eb9c685e9c437c25.JPG
     ●撐‧基層墟市聯盟社工黃穎姿表示墟市能有效消除社會問題。 香港最傳統的墟巿是因為需要交換生活物品,農墟自然是其中之一。

     

    新墟發展多元經濟
    要墟巿得以發展,一群關懷的人員所建立的組織可說用心良苦。他們與居民聯絡,理解同區歷史發展以便更清楚居民需求,另一方面也與政府和其他機構合作,希望社會再重視墟巿文化,為社會帶來的多元經濟成果。據他們瞭解,正因為居民來自四方,因此他們可銷售的物品類別眾多。最初是食物及日用品為主,其後有「服務」出售,例如曾有一個上海髮型師,因手藝和年紀關係不易於區內的髮廊工作,但自有墟巿後,他因租金便宜在區內設店,目前生意理想,除了走出個人工作失敗的陰影,還可以維持生活。

    除了服務性的行業外,最近還新興了「生產」文化,由東涌區的墟巿開始興起。同樣位處一角的東涌居民,一直受交通費所影響,區內物價同樣偏高。手作風潮流行,經由墟巿文化的構思,他們想到生產自家製物品作銷售,所謂的多元經濟,並不只是生活物品,還同時有多種附加經濟價值。Athena再講解了一個例子:「有一個家庭,父親是經濟支柱,子女是學生,但不幸眼睛受傷,惟他堅決不領綜援,但令全家經濟跌入困境。其後經由朋友介紹,我們為他於墟巿開設了一個位置,母親幫忙銷售,父親負責處理貨品,家庭經濟問題漸漸有所改善。」於墟巿閒逛,除了是親子可共同尋寶的樂趣,也可與孩子一起認識社會上各種人和事。

    香港於6-8月正舉辦香港墟巿節,更多詳情可瀏覽。https://goo.gl/xrqJ5x
    相片來源:蕭偉恒、鄒嘉銘、kaWing、星島圖片庫

    b7c1c4da10a4a8e317a703b8340a093e0bd1895d.jpg13ceeecb0d225d5d76c1639d6c623f65c6660d54.jpg
     一般店鋪或不需要上海髮型師,但在墟巿有其存在價值,展示了多元經濟帶來的優點。 石湖墟是香港最傳統的墟巿之一。

     

    東涌墟市節
    日期:6月21日
    時間:下午12時至6時
    地點:東涌安東街臨時遊樂場
    網址:https://goo.gl/mQpYzJ
    簡介:東涌墟巿集合了各家的特色,加上位置特別,齊集農產、二手物品、自家手作、家庭合產的各類型產品。

    北區墟市節
    日期:6月14日
    時間:下午1時至6時
    地點:上水石湖墟
    網址:https://goo.gl/SfUQUc
    簡介:北區是香港最早有農墟的地方,留傳至今。過往以農菜為主,亦因此區內的墟巿也有眾多的農產品副作物,愛煮食的一家,值得前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