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成立創科局只「一步之遙」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相信不少資訊科技界人士跟筆者一樣,對於成立創新及科技局這個議題開始有點厭倦,事關由於上屆特首曾蔭權一錘定音,自 2007 年起科技局這個名字已經從此消聲匿跡,多年來經過業界不斷努力,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帶來轉機,可惜好事多磨,不斷被立法會否決,令這個決策局變得遙遙無期。撇除了政治因素,香港若要爭扎求存成為一個有競爭力的國際城市,科技已經是不可分割的元素,故此若能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將能夠令相關政策變得清晰,有助香港轉型,不再單靠傳統的金融、銀行等服務業。

    筆者在此聲明,本人並無政治立場,只要令業界變得更好的建議都會大力支持,不論建議方案來自哪一個政治陣營,而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深信是大部分業界從業員的意向,試問誰不想自己工作的行業更具代表性,能夠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出一分力?再者,不少從業員亦明白現時特區政府建議中的創新及科技局並非一個完美方案,當中知識產權署及通訊局並沒有拼入創新及科技局,特別以前者較為策略性,創新科技的製成品少不了涉及知識產權的保護,特別對於初創企業。

    07d9d0480423ea88409d1969440aa4ab8cee79b5.jpg

    對立法會議員而言,通過或不通過一項動議固然有他們的理據和原因,他們被選入立法會最基本的責任是監察政府的運作,故此,部分議員不贊成通過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的主要原因是該局定位不夠鮮明,擔心與現有政策局運作沒有太大差別;亦有議員認為提出設立該局的理據太空泛;更有議員提出反對的原因是現屆政府領導班子的表現,筆者在此暫且不討論這一點,事關與政治掛勾。對於認為設立創新及科技局定位不清晰的議員,在決定前能否更客觀地看待這項決定,包括耹聽更多業界訴求,從而了解持分者的需要,可以考慮聯同業界一起監察該局成立後的表現,包括局長及其相關政策局官員,或可以要求政府在設定時限,將科技局分階段有序地與其他相關部門整合,更可以設立一些附帶條件式的允許(Conditional Approval),筆者期望各位議員運用智慧提出一些更具建設性的要求,深信若然該局表現欠佳,業界不會啞忍,定必大聲疾呼。

    總結,現時距離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只是一步之遙,期望各位立法會議員三思!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