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㨂 VC 有技巧

    3b34cd9878297cbc5beca0ab3ae2d78a972710d0.JPG
    創業市場興旺,有創意、有潛力的業務當然能吸引風險投資者,即 Venture Capital(VC)。不過,創業者也別被金錢蒙眼,滿以為有錢就能幫到業務發展,這想法大錯特錯。在人選你之時,你也要懂得選擇適合的投資團隊,否則只會拖跨業務。

    軟銀中國創業投資公司執行董事潘政榮早前在阿里雲的一個活動上說明,VC 應從三個方面幫助創業者。他指出,對創業公司來說,一般需要是資金、人才及創新意念。但對VC來說,投資後成為公司股東,目的之一是來幫創業公司發展,所以好的 VC 會向創業者提供:智慧、人脈關係及資源。

    他所指的智慧,是在雙方找到共同目標及方向後,VC 管理團隊帶來創業者沒有的經驗。「雖然人家不夠你聰明,但團隊投資過很多公司,正所謂『食鹽多過你食米』,所以團隊看到你看不到的東西,包括市場部署、市場潛能等。」

    更重要的是,團隊能在合理的股權分配上提供意見,事實上有超過30%的創業公司有股權分配錯誤的問題,團隊可以矯正過來。

    另一方面,VC 可以為創業公司建立人脈關係。他指出,不止在中國,在外國靠人際關係的情況也非常普遍,正如你想進入大公司工作,有相關人士推薦總比沒有的好,或成功機會更高。而VC最大的力量是可動用其資源網絡,在需要時幫助創業公司提供合適的人才建議。

    最後是資源,他認為資金當然重要,但只有錢不足夠。VC 可以幫助創業公司建立比金錢重要的品牌及信譽。他總結,好的VC 應為創業公司建立信心,在最困難的時提供支持。

    市場上愈來愈多風險資金,盲目向錢想撈一筆的創業者,完成目標離場沒所謂,但如想真心發展事業,改變社會和世界,選對投資者反而是最重要的一環。

    文章來源:《PCM》1143 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