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剖析「WiFi 通」表現欠佳原因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相信大家都認同現今世界要成為國際大都會,先進的資訊基建已是不可或缺,當中配套如高速流動網絡及 Wi-Fi 等,故此特區政府於 2008 年已開始提供免費 Wi-Fi 服務,目的為給予市民及旅客等方便之餘,更可以掌握更新、更快的資訊。對弱勢社群而言,政府免費 Wi-Fi 服務可以減低他們的開支,鼓勵他們透過互聯網增進知識,從而收窄社會的數碼隔膜。

    近日有報章指出特區政府的「WiFi 通」服務遠遜廣深, 他們隨機抽查本港六個公眾地方的 Wi-Fi 網絡, 與內地廣深現有公共 Wi-Fi 點比較上網速度,發現本港網速已被內地超越,平均下載速度不足內地一半,因而有立法會議員力轟港府不思進取,令本港由先進變落後,耗資了二億八千六百萬元公帑推行「香港政府 WiFi 通」(WiFi 通),最後連全球十大提供最快 Wi-Fi 服務的機場亦沒有上榜,認為機場提供的 Wi-Fi 服務不入流。現時「WiFi 通」覆蓋了五百多個公眾地方,包括旅遊景點、公共圖書館及大型公園,提供免費公共 Wi-Fi 網絡。

    ab91f3678481a3801668de82846f5684c77c6b42.jpg

    筆者作為業界一份子,固然希望全港的政府 Wi-Fi 服務永遠走在時代尖端,但可惜事與願違,事關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而投放資訊基建是一件複雜的工程,當中涉及不少考慮,儘管政府重點發展,亦不可能無間斷地提升各個 Wi-Fi 熱點,故此若跟一些較遲起步和發展的國家或地區去比較 Wi-Fi 的速度,未免有點不公平,一般而言,愈遲發展的地區更容易地建立更平宜、更高速的 Wi-Fi 熱點。此外,從技術角度而言,Wi-Fi 接收水平亦可以因應環境而作出改變,例如天氣、站立的位置、採用上網的器材等。

    筆者認為政府只要能夠定期檢討 Wi-Fi 服務成效及加強與網絡服務供應商合作,提供更多免費 Wi-Fi 熱點到人口密度高的地區,確保能夠提供合乎水平的服務,在設立 Wi-Fi 熱點時要取得平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