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WBD101自立門戶 耳機測心跳夠創新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7404becaf6196f07c3ddbf3199f26d54eeaf2702.png
    隨著大眾更重視健康,多做運動,科技與運動結合的產品,開始出現藍海。早在 2008 年已開發相關技術的王明業,卻因為當時沒有可穿戴科技的概念,市場未夠成熟,加上公司政策改變,令研究項目停滯不前。惟王明業不想放棄,自立門戶,堅守到今天,終於獲得成果。

    王明業帶領團隊研究光學偵測心跳技術,希望將科技和運動結合。但市場及公司政策阻礙此技術發展。他不想錯過機會,在 2012 年底正式創立 Well Being Digital(WBD101),並向舊東家買下研發成果,繼續研究,成功推出光學測量心跳率模組 ActiveHearts,並獲得耳機廠商認同,採用此模組的耳機產品將在今年夏季面世。

    面對公司終止研究項目,王明業仍然堅持,在於他有一套想法。「我們不只對研究充滿熱誠,還希望藉此改變港人的科研想法,證明港產技術也可成功,吸引更多人加入科研。」

    新技術改變體驗
    事實上,透過光學測量心跳的技術,如能與產品整合,使用體驗會更佳。他指出,做運動時想偵測心跳,一般做法是戴上胸帶式或手臂式裝置,探測身體的電流,弊端是不太舒適。但 ActiveHearts 模組用光學技術計算心跳率,裝置毋須緊貼皮膚,用戶體驗會更好。

    光學測心跳率的原理,大致是用光射入皮膚,根據血液在不同肌肉層流動所吸收和反射的紅外線,反映心跳狀況。在靜止時,此技術十分成熟,但做運動時要準確量度卻遇上不少挑戰。王明業的團隊,就是要研究在劇烈運動時,此技術仍能精準量度心跳。

    細小設計藏入耳機
    王明業解釋,ActiveHearts 採用超過一對感應器接收紅外線,情況有如 MIMO 天線,訊號可接收不同感應器,加強效果。所量度的心跳率,跟傳統儀器測量比較,每分鐘的誤差不足 5 次,屬合理的範圍。

    他指出,現時全球只有兩間公司擁有這技術,ActiveHearts 模組的優勢是彈性較高,體積細小,可收藏在入耳式耳機的末端,可增加耳機功能,但生產商毋須改變設計遷就。用戶戴上耳機邊聽歌邊做運動,同時能偵測心跳率。這產品現時已成功申請28個專利,足以見到技術的獨特和優勢。

    「運動與音樂早已結合,把偵測心跳的元件整合其中,能順應市場趨勢,提供健康追蹤功能。加上高級耳機不單追求音質,還著重外型設計,ActiveHearts 模組不影響發聲單元,無論功能和設計均可滿足各界要求。」

    這模組去年獲法國品牌 Parrot 看中,將用於今年夏季推出的運動用耳機 Zik Sport 中。在今年 CES 中已展出產品,其心跳偵測功能成為各界的焦點。

    fd4e357f7c287f51b1b7a1e0db9d9e02e968bafa.jpg 
    開發光學偵測心跳的技術挑戰,在於運動時的不規則反射光束。WBD101 可將此模組收藏在耳機內,成為一大突破。 

    發展醫療保健市場
    「以往只有專業運動員或病人,才用設備監測心跳,不是改善運動表現,就是醫療用途。我們研發的技術,是要讓設備走向平民。尤其大眾開始重視健康,多做運動,這些設備提供個人身體數據並加以分析,例如從最大攝氧量(VO2 Max)研究運動的方式,提升運動水平。」

    不過,王明業認為,除了發展運動科技,長者健康亦是另一潛力市場。「在人口老化的社會,利用科技改善健康,有助減輕醫療系統的壓力和成本。公司下一步將研發可用於醫療保健科技產品的模組,開拓長者市場。」

    現時,WBD101 已進駐科學園,王明業直言,在科學園研發技術有兩大好處。一是可找園內的同業協助大規模測試,方便收集用戶意見和數據,改善產品。二是協助報名參加國際比賽,如參加今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並獲金獎,揚威海外。他稱,參展另一好處是認識其他科學園公司,彼此深入交流,有些公司在回港後開始談合作,又可促進商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