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香港要建造「智慧城市」還看新加坡(一)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今年初發表的施政報告指出, 要在東九龍試驗建造首個「聰明城市」, 這個構思對資訊科技界及普羅大眾無疑是件好事, 很可惜在過去十多年, 由於特區政府蹉跎歲月, 已經出現先機盡失, 再加上這個概念並非全球獨有,要好好把握機遇唯有引用最快的方式, 以「創作基於模仿」最具參考價值, 事關能夠吸收過往其他國家或地區建造時面對的問題,從而減少碰壁機會。

    國際對於智慧城市的發展並沒有排名,但特區政府若要汲取經驗,應該去了解與香港擁有近似的環境因素,故此大家別無選擇, 必定是新加坡。雖然常言道:凡事都不應「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 但若然客觀地了解新加坡政府發展智慧城市的概念, 便應該「嘆為觀止」, 她們兩年前才提出發展全球第一個智能國家的建議, 瞬即便坐言起行, 不單各個政府部門在自己的範疇發掘智能化的空間, 還定下策略透過資助、鼓勵大學科研、私人機構參與、大力扶植初創企業、透過移民計畫吸引海外科技專才移居當地, 鼓勵創新, 在短時間內已有不同的領域使用科技去改善民生, 並已經兼顧到「衣食住行」。

    b01d1012e836fe8fe19724e97f84172750808546.jpg

    首先令香港人擔心不已的居住問題, 新加坡現時超過八成的居民都居住在政府興建的組屋 HDB (Housing Development Board)Flats(近似香港的居屋), 當中超過 90% 擁有其居所的業權, 是當地其中一項主要的民生政策。早前新加坡已經宣布建造第一個智能組屋屋苑, 從 YouTube 的宣傳片見到組屋室內的一站式家電能源管理系統、停車場泊車系統、廢物回收處理、公共地方的節能系統等, 充分運用科技、互聯網、流動通訊、大數據等的元素, 其中垃圾的處理, 將引入智能垃圾收集處理系統由住户把垃圾掉進垃圾槽的一剎那開始, 垃圾就會透過地下管道, 被高壓氣體以時速 50 至 80 公里的速度, 運送至中央處理收集處, 再經由大型垃圾車運送至垃圾焚化爐處理, 人手減省達 70%, 不單省卻屋苑內設置垃圾房的需要, 更令地方更加清潔衛生。

    相反我們只是成立一個創新及科技局都擾攘超過兩年, 至於「智能城市」這個課題,更令政府部門、科技業界、商會等樂此不疲地討論, 有關研討會如雨後春筍, 此起彼落,至於何時落實似乎仍然是「遙遙無期」, 似乎大家仍然樂意沉醉於構思的階段, 希望不只是「NATO – No Action Talk Only」。

    由於篇幅所限, 筆者在下次專欄再跟大家分享新加坡智慧城市的發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