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是一個終結, 還是一個開始?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7ff786780642033107fa38a7100a5559748957ac.jpg

    早前微軟宣布,曾於 2013 年微軟收購諾基亞手機業務時,跟隨諾基亞大隊加入微軟團隊的諾基亞 CEO Stephen Elop(其實也是一位微軟的前高層),現在再一次離開微軟的大家庭。正常情況下,這樣的安排一點也不奇怪,通常收購回來的公司,CEO 都會隨着大隊到新公司服務二至三年,等待收購的過程順利過渡後,得到一筆獎金便會離開公司。

    但這位前諾基亞 CEO 在位的時候,決定不再開發或改善當時擁有領先地位的 Symbian OS,又不選用對手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堅持要等到微軟的手機作業系統 Windows Phone 成熟才開發新的旗艦手機,令諾基亞白白浪費了至少兩年的光景,而被其他競爭對手迎頭趕上。他的做法令很多業內人士質疑,亦最終令諾基亞的市場份額下降,市值跌至一個不合理的水平,最後輕易地被微軟收購下來。

    2de291d6456d157414ee313e51b3f73d653b60cd.jpg

    今日的諾基亞手機,似乎已經不存在,當然諾基亞本身的流動通訊網絡業務,仍在發展中,之前也買回與西門子合資的網絡公司 Nokia-Siemens 的股份,證明已經有破釜沉舟的決心,準備再戰江湖。去年突然推出使用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更震驚了整個業界,儘管首個再推出的流動通訊產品只在中國發售,但這證明諾基亞仍然未放棄這個市場,期待他再有新產品能夠回復昔日光輝。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