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親子掌廚 甜蜜煮意(上)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bfd363da0d1cb4bcb90640a78642f3a5ed10246b.JPG
    讓孩子入廚,其實不是一件新鮮事。在外國,有電視節目《MasterChef Junior》,讓8至13歲的小孩參賽,他們全部可煮出一頓有前菜、湯、主餐及甜品的全餐,不少大人看罷後都為之汗顏。
    除了是孩子有獨立能力的證明外,外國著名主廚Jamie Oliver就曾在TED公開演講,他希望教會孩子如何選擇飲食。他走入學校教導孩子「垃圾」食物的定義,不要再吃充滿防腐和添加劑等食品,運用新鮮食材,短短15分鐘已可準備豐富的一餐,而且也可讓家庭共聚,通過簡簡單的煮食,可達到的生活意義十分多。

    親子煮意著重家人共處
    孩子煮廚不是新鮮事,在香港也越見流行。今期《PCM》邀請了「AT HOME PASTRY」(家‧工房)負責人Tammy Wong,向我們講家親子煮廚的優點。Tammy開設烹飪室已有七、八年歷史,自從有了孩子後,對親子煮廚有更多的體會。此外,近年修讀了遊戲治療並擔當義工,充分接觸和理解教育孩子的需要。現在她希望可透過煮食的親子課程,讓更多家庭可留下保貴的親密感和童年回憶。
    Tammy說:「煮食是一個過程,其實煮食很簡單,而且一天至少有三次機會,家長可以很易融入孩子的環境。事實上,香港很多是雙職家長,經由煮食時間,大家可加強親子間的互動和親密感。目前親子班召集是3歲或以上,但實際上很多參加者是2歲左右,若能坐定定、有集中力、家長可照顧的孩子就可參加。若是年紀較細的孩子,我會選擇不同的食譜。今日所製作的蛋糕是中上難度,因此設計上要較著重孩子的安全,整個課程有較多時間安排孩子的活動在座
    位上。」

    87ee314e0638d4a82493cef429d7760edd848004.JPGf36a91d3751dfac738d162399672927746137da0.JPG
    課堂設計會因應孩子的年齡而調整工具,如混合材料和秤重的動作都有改變。親子煮廚各有分工,多了輕鬆的感覺,大家都樂融融。

    孩子學當廚,優點多羅羅
    教孩子入廚是否困難?Tammy直言近年孩子十分聰明,無論在數據和實質經驗也得知,現在的孩子每1、2年IQ至少高1、2分。從課堂中,很多時候可以觀察到,只要導師準備安全的設計步驟,就可讓孩子自行煮食。所以課堂設計上,除了親子班,他們也有設計3至6歲的幼兒廚課程,及適合小學生的課程。要知道,讓孩子自行上課,也有其他優點,包括培養他們的自理能力、通過煮食訓練專注力、珍惜食物、自信和成就感。另一方面,也可通過安全的框架,發揮自煮創意。
    除了自身的能力外,通過課程,由於孩子可與不同年齡的孩子聚在一起,無形中也會學會社交。年紀稍大的孩子可以學習照顧,小的孩子可以學習模仿,成人在他們世界中是做導師。很多時,孩子和孩子之間學習,比大人直接介紹效果有時更好。最後,Tammy坦言,親子煮食最深刻的感覺是幫助了孩子和家長有更佳的發揮,因為很多時家長都希望孩子做到最好,但礙於經驗,可能缺乏其他方法,Tammy就是利用經驗去支援家長。當給予指導後,孩子和父母都有更開心的轉變。

    ac2829272d49a562730daa730f3ed158fb029a39.JPG721edc97014bfff1b0043a100e2b6735a6afef35.JPG
    Tammy一再提醒,親子煮食首要是注重安全,既要告訴孩子危險的範圍,同時安排他們其他活動,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孩子完成作品,自然可增添自信。

    Playwork式學習
    Tammy是以Playwork方式教學,設計來原自她另一個身份—遊戲治療執行師(Certified Practioner of Play Therapy, PTUK)。遊戲治療特別適用於4至16歲有特殊學習需要(SEM)的孩子,Tammy因興趣進修由英國老師帶領的課程,課程要求必需實習,期間她曾到訪幼稚園和小學,更清楚瞭解到香港很多孩子有情緒上的需要,如需處理壓力、焦慮症等;當孩子有特別轉變,如父母離異、父母長時間外出,對孩子情緒都有影響,但學校未必有太多資源幫助。此時遊戲治療也可提供適當的幫助。經過這些經驗,也令Tammy能更幫助各式各樣的孩子。

    34f4e7e5aee1a250adae7e231d406ee9bd4adee8.JPGec1af5ba54e77bb8baa6175e65c024205cb397db.JPG
    不少孩子的自發性其實很高,也十分樂於助人,只要給他們工作,他們就會想辦事情弄好。孩子有他們的社交模式,他們會自行熟絡起來。

    親子及小廚師煮食課程

    Tammy任職的AT HOME PASTRY 有三類型適合孩子學廚的課程,地點在九龍荔子角區,分別是親子體驗班、3至6歲的幼兒廚房課程和6至12歲的我有煮意課程。暑期更有小廚師班,讓孩子可報讀一系列的課程,包括中西食品和甜品。

    AT HOME PASTRY
    http://www.athomepastry.com

    fa5b0210911b21fe9e8c9fddc6f0a2365a0fb4b1.PNG

     

    156610c35461067e6673656ae17dd5ad7cd7105e.PNG

    女青活學中心是另一個有親子煮食及3至6歲幼兒課程提供的機構,地點在香港中環區。暑假期間星期六日均有課程,作品的卡通特色較重,並以雙語授課。

    女青活學中心
    https://goo.gl/CTyLaL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