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親子愛財 要取之有道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00d855a9417891d2ae970d96dda1082d277a2043.jpg
    在之前有關財務自由的文章裡,我提到應該讓小朋友感受一下回報所帶來的喜悅,例如小朋友每儲夠五百元,家長可額外補貼5%以作獎勵,但類似的獎勵方法,並不是幾時都適合的,胡亂給予孩子金錢獎賞,有時可能會適得其反。

    讀得好有獎賞?
    我曾經在股票投資班遇到過一個家長,他有一個讀初中的兒子,這孩子自小就對學習較為懶散,讀書成績經常徘徊於合格與不合格之間。為了令兒子考試努力點,他採用「考得好有獎」的方式鼓勵兒子,起初是吃自助餐,後來是買手機、遊戲機,甚至給現金。

    這方法初用起來倒也有些效果,家長因而沒有太在意,但漸漸地,他就發覺出問題了︰兒子開始在每次考試測驗前,都問他有什麼獎品,當知道沒有獎勵或者獎品不合心意時,他就無心溫習,以至成績大倒退。而當這位家長跟我講的時候,兒子已經去到要跟他講條件的地步,會跟他說︰「五百元這麼少,上次測驗都五百啦,今次是期末考,至少都應該雙倍吧?」講到這裡時,連我都感受到他有幾頭痛。

    分清義務與回報
    其實問題的根本,是家長把個人義務與賺取回報的概念混淆在一起了。每個人身處不同階段及位置,有一些基本責任是必須履行的,例如一般家庭孩子幫忙打掃、做家務、讀書學習等,分擔家庭工作,就不適合用回報去衡量。要將獎勵方法用得好,首先就要小心挑選孩子的「任務」,例如幫忙製作家庭活動的邀請卡,簡言之,就是孩子個人義務之外、他可選擇做或不做的工作。除此之外,所給的回報亦應該與孩子的付出程度相符,而不是單純地逐次加碼。如此給予獎勵,就能正確讓孩子感受到以付出換取回報的喜悅。

    當然,我們不是每天都有機會要孩子製作卡片的,這時利用一下互聯網之便,例如給予孩子「協助搜尋資料」任務。例如可以邀請孩子幫忙上網搜尋各國的首都,並且列在試算表中,複雜一點的話,甚至可以要他搜尋並列出不同職業的月薪。如此一來,不僅能讓孩子實際感受付出與回報的概念,更可藉此讓他們學到不同範疇的知識,你甚至可以此作為起步台階,一步步向他講解各種財務以至經濟知識,可謂一舉數得。

    陳志旋(投資理財顧問)
    電郵:cs88.chan@gmail.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