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愛‧和平」創意寫作比賽 電子書小作家頒獎禮圓滿結束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fd57921d0d0e7172f5a451e8226e0bb375ffb63f.JPG

    雅典娜e 學園舉辦的第三屆電子書小作家創意寫作比賽——「愛‧ 和平」於7月4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了頒獎典禮。今屆秉承比賽理念,讓孩子們在寫作過程中樹立生活中重要的價值觀,並提升寫作的組織及創作能力。此外,今屆比賽較為特別的是有特殊學校參加比賽並獲得了佳績。

    自2013年開始,雅典娜e學園舉辦創意寫作比賽網上平台,為孩子推出電子書作號召,目的是吸引更多孩子投入閱讀及寫作。事實上,該比賽目的旨在讓孩子認識正確社會價值觀,並走向未來;因此他們的主題一直以愛出發,過往分別以家和節能為題,今屆以和平為旨。歷屆的頒獎典禮均有逾百人士參加及出席,場面十分熱鬧。

    雅典娜e學園行政總裁梁偉峰表示:「近年網上寫作對現今的孩子來說門檻不高,我們更希望是通過寫作的主題,讓孩子於寫作期間掌握知識,進而表達創意。很多人有疑問,比賽為何涉及攝影和朗讀?其實有很多研究指出,畫圖和朗讀讓孩子在學習上有更多的幫助,例如幼兒班教授蘋果的概念,除了讀寫外,也會讓他畫圖,還有讀音,這是加強孩子的長遠記憶系統。畫、寫和讀不是因應電子學習而生,是學習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

    通過寫作,讓孩子真正認識世界
    為了讓孩子學習更有系統,未來雅典娜e學園會陸續加入新功能,例如記錄孩子過往的寫作成果,這樣他們可隨時回顧及改進;此外,加強與教育學院合作,務求於內容中加入更多便利學習的元素,還會加入一些學生的分享功能。雅典娜e學園也會協助老師輕鬆製作教材,於文章中加入閱讀分析等方法。寫作功能上也會持續優化,無論是寫作、評改、詞彙、文章欣賞和分析,力求以一套完整的過程,讓學生獲得學習的最佳效果。

    梁總裁續說:「寫作練習最著重是培養孩子認知世界和熱愛未來,亦因此2016年的主題將會是『愛‧歷史建築』,目的是讓孩子通過歷史和文物,成長後才會找到合適的保護方式。」

    9e5ee14e008216f72546ed99da6323a6301159ad.JPGd3de6820f20206e000818093aad0c1dbe52ecac4.JPG
    雅典娜e學園行政總裁梁偉峰期望孩子能通過寫作過程「認知世界,熱愛未來」。雅典娜e學園系統將加入更多新,包括比賽記錄、課外活動證書等,可用作學習分析使用。

    專訪: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政策及數碼社會)
    林錦平論電子學習及寫作
    當日出席的主禮嘉賓對電子學習及寫作也有一番見解。林錦平說:「很多人誤以為電子學習平台僅重視技術和形式上的觸控來藉此吸引孩子進行瀏覽,因而玩樂意味較重。然而,新一代寫作平台如雅典娜e學園的性質截然不同,它們旨在讓孩子通過寫作完整文章,表達思想和感情並鍛練思維。寫作是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環,但近年因電子通訊工具流行較被忽略,對孩子來說需加強培養和訓練。」

    寫作助孩子加強組織能力
    她繼續談到:「寫作其實需要運用邏輯思維,並掌握語言組織技巧,日常流行的短句、片語嚴格來說稱不上是寫作。人們在談話時隨意表達的意見,往往通過撰寫過程中的反覆思考,才可精練為經深思熟慮的理據。雅典娜e學園歷年來所舉辦的寫作比賽主題都十分切合孩子成長經歷,例如首屆的『愛‧家遊』,讓孩子通過寫作過程回味和分享與家人的遊歷,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及感情,並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是很有意義的主題寫作。」

    788063413df2f3fed0c6d5301948cc1f65fcf304.JPG0d53df8228cbc703f3e97260c4f96ce41f56944b.JPG
    初中組得獎同學。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政策及數碼社會)林錦平指出雅典娜e學園的創意寫作比賽,每年參與人數均有增加,平台也越來越完善和成熟。

    得獎者分享

    d15d3995342b49d7891c0ae0a6d8fd9076c037f3.JPG726dd9c29b4f65da2766562d28f1ca282ead61fb.JPGc1892800fd235d7884658f8ba5b0377a40ae850f.JPG
    初小組冠軍
    余澤涵
    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
    好開心得到獎,我覺得作文好好玩;老師透過這比賽,利用很多不同的工作坊引導我們寫作,有影片分享,又會教曉我們一些新辭彙,又讓我們閱讀不少有關和平的書,從而由不同角度認識和平。
    初小組亞軍 & 最佳朗誦表現
    羅樂山
    聖公會偉倫小學
    首先很感謝老師鼓勵我參加今次的比賽,平日我很喜歡看書,最愛故事書及歷史書,也喜歡拿起紙筆寫作,但參加這比賽要用電腦去寫,發現原來好方便;我亦好喜歡朗誦,參加過不少比賽,而朗誦心得,主要還是平多練習吧!
    高中組冠軍
    劉鈺婷
    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
    好開心得到評判的肯定,利用App去寫作很有新鮮感,而且透過App內的「段要」、「提要」及「主旨」功能都有助我作文之餘,可以感受到文章要交代的意思,以及更多角度去了解如何表達和平這個概念。

    雅典娜e學園
    第三屆電子書小作家創意寫作比賽「愛‧和平」
    獲獎名單公布
    初小組
    冠軍 余澤涵 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
    亞軍 羅樂山 聖公會偉倫小學
    季軍 楊貴鴻 天主教聖安德肋小學
    高小組
    冠軍 黃彩怡 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
    亞軍 林凱涵 香港耀能協會賽馬會田綺玲學校
    季軍 黃雅林 聖公會偉倫小學
    初中組
    冠軍 陳永鑾 拔萃女書院
    亞軍 黃悅陶 拔萃女書院
    季軍 謝熙蔚 拔萃女書院
    高中組
    冠軍 劉鈺婷 可風中學(嗇色園主辦)
    亞軍 吳漪亭 東華三院鄺錫坤伉儷中學
    季軍 李俊樂 東華三院鄺錫坤伉儷中學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