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沒有想當然

    熱血及過度熱情皆可衍生泡沫。當泡沫形成,愈來愈多不知就裡的人跟風參與,甚至受朋友薰陶及影響,思想變得一面倒,失去理性分析。此時仍以為自己很精明,不承認已身處泡沫中。當泡沫爆破,一切盡在眼前,自身情況或比泡沫形成前更差,需要更多時間修補。

    筆者一直強調,投資沒有想當然。市場的人不斷吹虛,就有人爭著相信,都是虛浮,然後市況轉差,之前的評論就會轉軚說成是個騙局。同一件事,同一個道理,轉眼間變得一沉百踩,很多似是而非的陰謀論又說成是真的一樣。其實,有些所謂的市場評論或分析員,最重要的工作是不斷曝光及發表意見,羅列大堆數據以顯示自己的專業,言論似是而非,方便事後自我演繹建立「豐功偉績」,至於錯誤的理據或結論,當然如粉筆字般抹得乾乾淨淨。

    投資要有方向
    投資總應有個方向,中國政府活化當地股市,可謂有根有據,方便企業融資及國企改革,支持「一帶一路」及「互聯網+」等大計,製造的財富效應亦可承托一下增長放緩的經濟,而這個意願在升市或跌市時理應不會隨便改變。很多投資者因為這個有根有據的疑似國策而買入股票,卻忽視在執行上有可能造成的危機。

    中國股市自去年第四季開始上升,初時還算健康,但至今年第一季末,投資者透過「融資融券」及場外融資借貸槓桿,滬深兩地總成交破了世界紀錄,股市藉此加速上升,高處不勝寒,令中國政府加緊監控股票融資活動,投資者爭相參與槓桿,造成股市大跌。期間更見政府疑似救市,出現進退失據及本末倒置,可謂在執行上形成所謂的「黑天鵝事件」。

    投資沒有想當然,需要有方向,但不可盡信,風險永遠存在,無論如何也得透過注碼調節、選股準則及止賺止蝕,將風險控制在適合自己的水 平上。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