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五大條件嚴選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

    作者:NTT Com Asia 雲端業務部執行副總裁文泰來

    d345f46d2999225d88a35c2741f4cd3053b6eecb.jpg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的最新報告顯示,在 2020 年前,全球會有超過 70 億人口及企業,合共接近 350 億部裝置將連接至互聯網,意味著數據中心將要處理更大量數據。另一方面,不少企業亦已將數據中心服務外判,以節省資訊科技基建營運及維護成本,將資源集中發展核心業務。Gartner 預期,2015 年全球基建即服務(IaaS)的開支將達 165 億美元,較 2014 年上升 32.8%,由 2014 至 2019 年的複合年增長率達 29.1%。

    數據中心已成為支援各行業的業務營運及發展的重要一環,正因如此,企業在選用數據中心服務時的要求亦愈趨嚴謹,不容有失。最近,由 NTT Communications 進行的一項調查,訪問了超過 100 名在香港負責資訊科技管理的專業人員,研究他們在選取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的取態,以及所重視的因素,五大條件順序為:

    1. 服務費用是首要考慮因素
    服務價格在過去兩年一直是企業選擇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時重要的考慮因素,是次調查中,有 87% 受訪者表示認同。調查亦顯示,除服務價格外,愈來愈多受訪者會以其他因素評估有關數據中心的服務質素及價值,特別當處理企業的業務關鍵數據時,數據中心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設備的冗餘性,尤其重要。

    2. 服務供應商信譽攸關重要
    由於大規模數據中心遷移牽涉甚廣,流程非常複雜,所以企業一般會與同一服務供應商簽下至少 5 年合約。選擇服務供應商的決策涉及長遠規劃,必須從策略層次謹慎評估不同服務供應商。為了降低風險,企業通常偏向選擇信譽良好、服務質素優良的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為合作夥伴。

    3. 服務水平是決定性因素
    服務水平承諾在過去的調查中一直位居首 3 位,反映企業希望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可以在服務合約中訂定保證的服務水平,以保障數據中心服務的穏定性。

    服務水平協議與數據中心設備的冗餘水平息息相關—愈高等級的設施,可保證的運行時間 (uptime)水平愈高。具備第四等級(Tier IV)容錯基建設計的服務供應商,擁有全面冗餘的電源及冷卻設備,不但提供最嚴謹的服務水平協議,更可保證高達 100% 服務可用性水平。此外,若服務供應商同時擁有電訊業背景,更可為客戶在網絡連接能力上提供的保障。

    4. 設施技術規格 – 與價格及減低風險環環緊扣
    數據中心的設施技術規格主要包括應用於數據中心的技術設計、基礎設施及相關技術,而在是次調查中,有 68% 受訪者認為這是選用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的必要條件,排名第 4 位。

    其中一個企業必須留意的技術規格是由 Uptime Institute 制定,並已獲得廣泛認可及應用的「等級分類」(Tier Classification),用以評估投資回報及性能表現的框架。企業必須衡量本身業務所需要的冗餘及設備水平,同時評估服務中斷意外所帶來的風險及潛在損失。

    5. 數據中心位置亦屬關鍵
    數據中心位置位居是次調查的第 5 位,有過半數的受訪者認同此乃選用數據中心服務的重要因素。事實上,地理位置在多方面均影響到數據中心的營運,例如選址須儘量避開地震帶減少天災的影響;炎熱的氣候亦阻礙數據中心維持低濕度及冷凍的環境,影響設施的正常運作。此外,數據中心必須位於擁有完善網絡基礎設施的城市,提供穏定的能源供應。

    業務營運遍布多個不同國家及地區的企業,必須確保所採用的數據中心符合當地數據儲存的法律及法規,尤其對於提供跨國儲存方案的雲端儲存服務供應商,至關重要。

    企業偏好選擇一家毗鄰公司或交通便利的數據中心,讓資訊科技員工在重要時候能輕易且快速到達。在金融交易方面,十億分之一秒(nanosecond)足以決定成敗,因此金融服務公司希望選用鄰近或具備海底電纜登陸站的數據中心,確保低延遲的高速數據連接。

    隨著有愈來愈多企業乘著雲端運算熱潮,選用更多數據中心服務,有關市場的競爭將更加激烈。企業客戶在選用數據中心服務時,要求亦會愈來愈嚴格,所以數據中心服務供應商必定要在至少在以上五個範疇提升競爭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