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花錢得其所 孩子儲蓄多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91c958938c59ee738e86c617a4a0489ec6d4a172.jpg初接觸親子理財的家長,通常都會認為儲錢就是理財的全部,而只要孩子一提起花錢買東西,就算不開罵都會忍不住黑面,覺得孩子是在浪費金錢,殊不知事實剛剛相反,花錢正好能鼓勵孩子自我約束、建立長期的儲蓄習慣。

    孩子愛「亂」花錢?
    這話怎說呢,不如就由朋友A的小兒子說起,原來她的小兒子最近迷上了免費手機遊戲「轉珠」,遊戲中想要提升實力,就得花錢「買扭蛋抽卡片」。朋友A的兒子迷上了轉珠扭蛋,不時就向她要錢抽卡片,要是她不肯,兒子就大吵大鬧。朋友A覺得這相當浪費︰「他就只知道花錢, 付了錢還不一定得到想要的東西,比直接買玩具還糟!」我聽完之後忍不住笑了,朋友A不解,我說︰「花你的錢,又不是我的,換了我是你兒子,我都只知道花錢吧。」

    消費,從來都是理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朋友花錢,我們應做的是引導他。朋友A的兒子想抽卡片沒問題,反正他有零用錢。跟兒子一起商量,一個月的零用錢應怎樣分配,預先定好每月用來抽卡片的錢,這樣既能讓兒子參與制訂購預算、藉消費渴望給予兒子理財的動力,又能借商量預算增強親子溝通,一舉兩得。

    消費其實是理財的部分
    如果孩子習慣自己管理零錢,當然可以用之前提過的分帳戶方式,不過在剛開始時,孩子通常很快便會花光預算,甚至拿吃飯的錢去買東西,這時我們萬不能心軟額外給他錢,要明確讓他知道,想要額外消費,就得由他預算的其他部分抽取,例如吃飯錢。那讓孩子沒飯吃嗎?我不建議這樣做,此時可跟孩子商量辦法,例如預支下個月的扭蛋錢,但條件就是下個月不能再扭蛋了,而且還得要向他收取一點「預支費」,讓他明白這種折衷方法是有代價的。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與他一起檢討,看看是否要視乎需要,更改以後的每月預算比例,但要記得,絕不能秋後算帳地數落他花錢超出預算啊。

    陳志旋(投資理財顧問)
    電郵:cs88.chan@gmail.com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