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別忘記定律

    憑觀察及過往的經驗,早前我還認為香港未到「全民皆股」的地步。不過,不得不承認看漏了一個問題,就是大陸已「全民皆股」,還用上很多融資入市,情況就如二十世紀尚未成熟的香港股市般,一旦泡沫爆破,香港也會受牽連。只是沒想到負面影響如此急勁,或多或少跟中國政府處理這次事件時,暴露了不成熟的一面有關。

    輸打贏要
    上周提到,中國政府加緊監控股票融資活動,投資者爭相採用槓桿方式,造成股市大跌。政府的救市招數可謂進退失據,亦見本末倒置,被形容為「暴力救市」,市場及傳媒傾向說成為「黑天鵝事件」或「完美風暴」。

    我不大認同這些形容詞,只是找藉口推卸過失。為甚麼沒有人看到,自今年4月股市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急升,其實也是「黑天鵝」事件?「輸打贏要」是人的本性。

    贏要」是人的本性。股市基本上是充滿可能性,不要想當然,任何事也可發生,投資者需要有很多準備及計畫應付不同情況。若錯了毋須找藉口,但要查明真正原因,並設法改進。

    貪念導致善忘
    我有一條投資規則,就是「買入的原因不在,應考慮沽出」。若大家並非因公司優良及估值合理甚至便宜,只因大市資金泛濫而買入股票的話,看到中國政府加緊監控股票融資活動時,已應有撤退的準備。我自 6 月下旬逐步增持現金,並減持風險相對較高的股票,進入「進可攻、退可守」的狀態。

    另一條投資規則是「投機的股投機了」。當高價買入好股,或以任何價格買入劣股時,不要找藉口說服自己這是「投資」,而沒有做好止賺止蝕管理。在旺市時,熱情的股民未必能聽得進,但這是個不變的定律。

    為甚麼一些投資定律經得起時間考驗,卻不受投資者重視?主因是貪念,每每想賺到盡,因為止賺止蝕在牛市時會令投資者賺少了。在執行上逐漸忘記投資定律的好處,而這些好處往往在大跌市後才明顯見到,更可惜的是,到下一次旺市時,定律又會再次被忘記。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