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校園欺凌事件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c1b5ed408411fc25a0160955578fcbb174123195.jpg

    小明就讀一所名牌小學五年級,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甚得師長讚賞!他被老師挑選為班長,盡忠職守,維持秩序。可惜他萬萬想不到,因此成為同學眼中釘!當他測驗成績偶有失手,便成為同學笑柄;同學分組討論,沒有同學與他同組;小息的時候,也沒有同學與他在一起。他不斷被同學排擠、欺負和嘲笑!

    老師起初不以為意,只等到同學越來越過份,才狠狠地責備他們。同學們並沒有因此而停止欺負小明,仍然暗暗進行。他們在社交網絡上,對小明說三道四。小明已經崩潰了!他偷偷飲泣,成績每況愈下,情緒起伏不定,開始拒絕上學!

    校園欺凌的三類角色
    「校園欺凌」十分複雜,必須要盡早處理。「校園欺凌」可分析為三部份。第一、「欺負者」,他一般是身型高大、自信心爆棚的伙子,就像多啦A夢的「胖虎」,他會千方百計威脅其他同學順從他,欺負那些弱小又孤獨的同學。第二、「旁觀者」,他們都是一般的平凡、並不突出,但害怕成為被欺負的對象,便會依附「欺負者」,有些為虎作倀,又有些袖手旁觀。最後是「受害者」,他們可能是楚楚可憐的弱小,也可能是名列前茅的高材生,共同的特徵是特別、突出、孤單、無助。他們不懂得交朋結友,也不懂得自己處理問題,以忍讓和逃避來回應!

    家長處理子女被欺凌,常犯的錯誤是找老師出頭,責備老師未能好好保護他們的心肝寶貝。老師常犯的錯誤是強迫口服心不服的「欺負者」道歉。更甚者是醫生順從家長的意願,讓「受害者」放沒完沒了的病假,寫一篇又一篇的報告,不單幫不上忙,只會讓「受害人」繼續成為受害人,逃避現實!

    走出被欺負
    幫助「受害人」並不能夠單方面而不了解「欺負者」和「旁觀者」的角色。要解決問題,應該與老師、學校社工一同了解,也要讓父母安心接受我們的意見!

    小明最大的問題是沒有與同學們一起分享,他一直埋頭苦幹讀書,不喜歡與同學踢足球和打乒乓球。他因為是獨生子,父母對他如珠如寶,期望他日後考上心儀大學,成為專業人士!小明應該學習結交朋友,一同讀書、一同遊戲!我們並不特別責備某位同學,相反鼓勵他們接受小明為大家的好同學、好朋友。小明很勇敢上學,主動與同學踢足球,同學們也接受他,事情很順利便解決!
    e65aca56600030b56b795d6a1903b18c7cb497b5.jpg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