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影評】《玩轉腦朋友》:靈魂隱隱作痛

    8ba0a1f551443ddd4e580eaf72cef639d77bd83b.jpg

    想當年(其實只是2006年),Pixar Animation Studios 雖說是被迪士尼收購,其實是以王者之姿接管迪士尼動畫部。Pixar 副總裁 John Lasseter,入主做初哥時因推廣電腦動畫而被怒炒的迪士尼動畫部,不可謂不意氣風發,Pixar 達至發展巔峰。雖然 Pixar 和迪士尼動畫仍然是兩個獨立部門,但面對連年製作出 Toy Story 系列、Finding Nemo、Monsters, Inc、The Incredibles 等經典巨作的 Pixar,久未有佳作的迪士尼動畫,就像早已步入中年危機、大時代中轉不了身的垂暮老朽,似乎只有默默接受退居二線、甚至被淘汰的命運。

    然後,出現了 Frozen。

    之後的,都成歷史。Let It Go 簡直將形勢逆轉。迪士尼動畫的 Frozen,已經不只是賣座而已。Frozen 為迪士尼贏來的,除了金錢、獎項,更重要是贏回了自尊,認清自己在新世代中的身份定位。與此同時,崛起得快的 Pixar,進入中年危機也快。Toy Story 3 之後,是 Cars 2,Brave 不叫好也不叫座,之後計畫中的都是續集食老本:Monsters University、Finding Dory、Toy Story 4、The Incredibles 2、 Cars 3。Pixar 的創意魔法失靈了?

    2c9984efea60de290afb73f96a7911169a573a6e.jpg

    幸而,《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證明 Pixar 本色還在。大橋設定抽像,故事似乎一分鐘便講完,角色造型也不特別可愛,事實是《玩轉腦朋友》絕對令人在不帶期望中喜出望外。《玩轉腦朋友》的故事意念,只有 Pixar 才想得出,也只有 Pixar 才夠膽批準放行。

    主角是 11 歲女孩韋莉,她腦海裡的 5 位「腦朋友」——阿樂、阿愁、阿燥、阿憎和阿驚,主宰著韋莉喜怒哀樂各種情緒、思想、行動和人生。故事大部分場景,就是縱橫於韋莉的繽紛腦海世界之中,遊走於長期記憶區、幻想樂園、發夢製作公司、潛意識流域、抽象思考區等地,展開一場大歷險。

    編劇 Pete Docter(也是本片導演)有心思的地方,就是故事中韋莉只是經歷了一次其實十分平常的人生小插曲(一家人搬去新地方而不習慣),對她來說卻是翻天覆地的轉變,反映在她腦內便是緊張刺激、五感交雜的歷奇驚險。將如此微妙瞬間的情緒變化,影像化、甚而戲劇化成為一個有驚有笑有淚的長篇故事,完全表現出高超的想像力及說故事能力,本片絕對可做編劇教材。

    《玩轉腦朋友》沒有甚麼深奧大道理,小朋友會看得開心,大人們卻會看得靈魂隱隱作痛。每個人生,在成長當中總會曾經有所追尋,一度以為懂得追尋,便是成長,其實,學會放棄,才是成長的開始。當回過神來,當初追尋的,早已被埋葬在記憶深處。偶然重拾回憶,是要莫忘初衷?還是要懂得放手?

    正如片中後段的催淚位(只要看過一定知道)提醒我們,有時候,要前進,便要忘記。這固然遺憾,但更重要是,學懂選擇忘記甚麼、銘記甚麼。不是所有令你感覺良好的都值得記住。不是所有令你味蕾帶苦的都應該忘記。令你痛苦的,往往最值得留住。無論如何,你的經歷、你的回憶、你有過的喜怒哀樂,都早已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成就了現在的你。要記住,你的 5 位腦朋友,主要工作不是為你守護回憶,而是跟你塑造未來。

    回憶,不是要懷緬過去,而是要老老實實直面自己,然後踏出更實在的一步。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