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Aumeo Audio找回失去的聲音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39adac0e05136cfcfc9c79d8bd9622b0507350a4.jpg
    聽歌追求完美音色。不過,有時總覺得音色尚欠一點,用上更高規格器材亦無補於事。原來是人的聽覺有不足所致。李沛鏜一次因緣際會,認識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專家,啟發研究聽優(Aumeo Audio)設備,根據每個人的聽力優化所聽到的音樂,並在眾籌網站 Indiegogo 集資,現已超額 5 倍,反應超出預期。

    啟發李沛鏜開發 Aumeo Audio 是中大醫學院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系主任尹懷信(Andrew van Hasselt)教授,了解到很多人有輕微的聽力問題,但不自覺,市場上亦未有產品修正。

    「每人的聽力各有不同,有些人可能聽低頻較弱,有些人對高音反應較差,甚至左、右耳的敏感度亦有差異而不自覺。不少人還以為自己的聽力很好。」

    李沛鏜稱,視力有眼鏡矯正,耳朵卻沒有。「Aumeo Audio正是矯正聲音的設備,令每位都能聽到標準的音樂。」

    建立個人聽力檔案
    Aumeo Audio 設備跟連接耳機的播放器一同使用,如智能電話、平板電腦、電腦等。首次使用,先做聽力敏感度測試,分左耳和右耳,按6個不同頻段聲音,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音量,便可了解耳朵的聽力音域,繼而建立個人檔案,以後每次使用設備,毋須再調校。

    在聽音樂時,Aumeo Audio 的一邊接上耳機,另一邊以有線或藍牙無線接上播放裝置,便會根據個人檔案修正音樂,即可聽到完美的聲音。「即使採用再高規格的音響器材,能還原聲音,進入耳朵後卻因人而異,不能全數接收。聽起來,或多或少帶點瑕疵。這設備可修正聲音,令耳朵跟音響器材的規格重新配合。」

    李沛鏜表示,不少人試用過都認為,經修正後可聽到更仔細的聲音,更有層次。「即使對音樂不太敏感的人,試過後覺得音量提高,不自覺地要調低音量。這便可讓聆聽者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 60、60 建議,即 60% 音量聽歌不超過 60 分鐘。」

    由於這設備能修正聽覺,亦適用於輕度失聰人士。「有位愛聽中音歌唱的女士,因失去部分聽力,未能聽到音樂的歌唱部分已多時,試用此產品後,重新聽到喜愛的歌曲,那感動至今仍然瀝瀝在目。」
    b1a8d07cd095975f4ea9beff7c3327ca7d838a80.jpgAumeo Audio 體積細小,一邊接上耳筒,一邊接駁播放器,按個人檔案修正聲音。

    中大發功支持
    有中大醫學院在背後支持,產品的研發過程尚算順利。李沛鏜稱:「該學院召集 7,000 人為產品進行測試,測試結果對研發甚有幫助。同時,在開發過程中,又為教授提供數據,撰寫 5 份論文,其中包括證明首次使用產品所做的聽力敏感度測試,準確度高達 97%。」

    眾籌成新出路
    已取得多項國際專利的 Aumeo Audio,雖然未量產及推出市場,但已在眾籌網站上獲得不俗的反應。在 Indiegogo 上集資,原本打算籌 4 萬美元作生產成本,結果超乎意料的籌得近 20 萬美元。

    不過,成功背後曾遭過無數的拒絕,最終才有今日的產品。深明美國矽谷科技公司遊戲規則的李沛鏜透露,這項目原本以軟件方式面世,開發初時,以為只要跟一間電話廠商合作簽授權協議,以千萬計的產品便可回本和獲利,還幾乎跟所有一線智能電話廠商介紹過 Aumeo  Audio,可惜沒有一間採納。

    「跟品牌最高管理層見過面,已證明技術可行,只是某些原因未獲接納。既然有一定實力,不如自行生產。」

    此路不通,便要另覓出路。群眾集資的興起,成為李沛鏜將產品推出市場的渠道。他瞄準高端音樂市場,向這群追求音色的發燒友 埋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