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dmonkey Mind】傳媒變天(上)

    現港傳統傳媒於7月大變天,其實只是將醞釀已久的問題短時間內大爆發。先是創報56年的《新報》因長期虧蝕要停刊,接著歷史更悠久的《成報》被債權人向高等法院申請清盤,亦需停刊。

    事實上,經營《成報》的成報傳媒(8010)已停牌多時,截至去年 12 月發表示的第三季業績,收入按年跌 42% 至 2,881 萬港元,出現負數毛利,若不計減值,稅前虧損達 4,487 萬港元,比去年同期虧損 674 萬港元明顯惡化。另外,集團至於去年中,現金只有 172 萬港元,借貸卻高達 4.52 億港元,淨流動負債約 4.82 億港元,財務情況可謂嚴峻。

    現在是資訊充斥的年代,隨時隨地也可知道本地及世界新聞,電視有免費的 24 小時新聞,大眾亦可藉電腦或手機上網,透過傳媒網站、入門網站、純網上媒體、社交媒體等得知天下大事,甚至八卦新聞,沒有必要每朝早都要買報紙。

    正面轉型
    報章為配合這個不可逆轉的趨勢,已將全部或部分內客搬到網上供免費瀏覽,只有兩份財經報章的電子版仍採取收費模式,但相對傳統報章,價錢已大大下降,當然省卻印刷、運輸及銷售成本,對毛利的影響也非必然負面。

    兩個財經傳媒中,經濟日報(423)為上市公司,至今年 3 月的全年業績,收入按年升 5% 至 11.2 億港元,當中廣告收入按年升 8%,佔比約 57%;但發行收入按年跌 3%,佔比約 10%;純利按年升 61% 至 4,538 萬港元。

    該集團有四大業務,包括印刷媒體、財經通訊社、招聘廣告及培訓和優質生活網站,印刷媒體主力出版《香港經濟日報》、免費報紙《晴報》及數本周刊,包括紙媒及電子版。印刷媒體收入按年升 5% 至 8.1 億港元,佔整體約 72%,年度溢利約 1,387 萬港元,佔整體約30%,去年虧損 1,105 萬港元,可見此業務盈利狀況未見穩定,雖然《晴報》廣告增長理想,但佔比較重的《香港經濟日報》仍隨本港投資氣氛而波動。可惜的是,該集團未有清晰劃分印刷媒體的網上及網下收入,只表示廣告客戶的開支,將由印刷媒體轉向數碼媒體,需加強數碼媒體的投資。

    a368c226664c67b7f4b661c61023707c0d8efc15.jpg《新報》隨著免費報章的出現,近年銷量大幅下降,加上讀者讀報習慣改變,決定停刊。

    利益申報:筆者為持牌人士,於執筆時,筆者或相關人士或客戶,並沒持有上述股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