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內置 SIM 卡的年代快將重臨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7ff786780642033107fa38a7100a5559748957ac.jpg

    20多年前,大家使用的模擬流動通訊網絡的手提電話(當年俗稱大哥大)是沒有SIM卡的,如果各位要更換新的手提電話,就要將自己的手提電話號碼「Program」到另一部手提電話裏, 實在非常之麻煩。

    後來有了 GSM 數碼流動通訊網絡,便開始流行使用SIM卡,如要更換手機的話,只要將 SIM 卡插到另一部手提電話便可以了,簡單快捷。SIM 卡也由大如咭片般,逐漸演變至今日廣泛採用的 Micro SIM 及 Nano SIM。不過常說科技就好像鐘擺一樣,很多技術到最後會返璞歸真,例如近年經常提及到的內置 SIM 卡,似乎快將重臨這個手機世界,為何?

    7971ffed6c9a93ee48e1eb891199d9b6da42aa10.jpg

    近年三星及蘋果這兩位手提電話的市場領導者,雖然時常鬥得難分難解,但有些理念卻是共同的,例如他們都在鼓勵網絡供應商採納他們的 e-SIM(e 即是 Embedded,解作內置 SIM卡)系統,實際上應該再沒有 SIM 卡的硬體在手提電話裏面。以後各位如果要轉換手機,或者要轉換網絡供應商,只要在手機的介面輸入自己的個人資料以及網絡供應商的資料等等,就可以透過互聯網登記轉換自己的手機或者網絡,簡單快捷,情況就好像大家把一部手機使用中的 WhatsApp 帳戶轉到另一部手機使用的時候,只要在另外一部手機上輸入驗證碼便可以了。

    手機生產商認為採用內置 SIM 卡令他們可以做出更加纖薄的手機, 而用家亦可以同時使用超過一個流動通訊網絡(可能可以同時使用多至 9 個不同流動網絡供應商),這對經常出外旅遊或公幹的人來說是十分方便。據聞很多國際的流動通訊商已經在考慮採用此系統,預計在 2016 年便會推出市場。不過也有人認為,採用內置 SIM 卡的話, 令手機生產商跟流動通訊商的關係更加緊密,亦有機會出現壟斷的情況,這可能違反某些國家的電訊及商業反壟斷條例,所以內置 SIM 卡能否如期推出,仍是一個問號。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