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arspotting】夜空之鏡

    45b9b01fc52edc138a92176cf68696778150b33b.jpg 

    今年的南天攝星之旅,主要是拍攝 Wide Field 的星景照片多,而旅程的主要目的地就是南澳的一個鹽湖:Lake Tyrrell。從墨爾本開車約四至五小時便可到達,鹽湖附近有一個名叫 Sea Lake 的小鎮,有汽車旅店和超市、吃的地方等,是很好的補給站。

    Lake Tyrrell 雖然是澳洲境內比較小的一個鹽湖,但其面積已經比整個香港島還要大,我最想拍攝的當然是夜間的銀河倒影景象,不過在鹽湖拍攝銀河倒影,都是天時地利的配合,一般拍攝 WideField 銀河地景,天上無月無雲便可以了,但在鹽湖,就要加上考慮風速的因素,因為鹽湖的水面只有薄薄的幾 cm,一陣微風吹過湖面上就掀起漣漪,什麼倒影也沒有了,如是者我們去拍攝了三個晚上,首二晚沒有風但雲量很多,到了第三晚幾乎完全沒雲,卻吹起時速 15-20km 的風,真是很難拍攝,這照片是第三晚等了數小時之後,在間歇性沒風的時間拍的。

    在鹽湖拍攝另一個限制是不能使用追星儀以多張疊加的方法去增強 signal,因為湖面上的倒影是以反方向移動的,決勝的關鍵,就變成了相機的 High ISO performance 了,不易拍攝但如果成功拍到的話,這美景是可以令人畢生難忘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