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活躍用戶定義怪怪 運動手帶實際銷量成疑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b4f04e3e6d67df85ced489f98ec2fcd745da4e17.jpg運動手帶愈來愈流行,卻沒有一間生產廠商定期公布活躍用戶數據。令人質疑這類手帶的實際用量,隨時遠低於廠商公布銷量。

    提出這質疑,是因有市場研究公司發現,約三分之一智能可穿戴設備用戶在購買的 6 個月內便不再使用。這暗示,運動手帶的活躍用戶比例可能很低。

    無獨有偶,幾間廠商一致地迴避這敏感數字,只有上市的 Fitbit 有所公布,卻限於每年一次,不會每季更新。Fitbit 上次公布活躍用戶是今年 6 月底,在上市文件披露,在 1,900 萬註冊用戶數量中,只有 950 萬屬活躍,約佔一半。

    值得留意的是,即使 Fitbit 公布活躍用戶數量也不一定準確,因其標準十分寬鬆:付費使用  Fitbit Premium 或 FitStar 用戶,或記錄行走 100 步,或以應用程式連接 Fitbit 手帶,都納入活躍用戶定義。

    其他公司公布的「活躍用戶」數據,也十分奇怪,如 Jawbone 指,Jawbone Up 手環留住八成用戶。但只要用戶在應用程式內加幾個好友,以及將 Up 應用程式連接第三方應用程式,便納入計算。Jawbone 還表示,活躍用戶每日開啟 Up 應用程式 3 次,每星期平均 20 次。不過,從未公布活躍用戶具體數字。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