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CC 必殺技】用 Adobe Hue CC 捕捉每刻感覺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0bcf7b68c825116c44d954fccafd592b541fe3f7.JPG

    大家也知道靈感這東西通常都不會在工作時出現,假如你靈感湧現時工作的電腦卻不在身邊怎算好? 以往我們可能會拿紙筆寫下,現在只要有隨身的手機或平板便可以,記錄的方式更不止於文字,就連圖案、影片甚至色調也可一一記下,而且還會自動同步於各裝置。說的正是 Adobe 近期推出多個 iOS app,它們的目的都是幫助創意工作者可以更方便地隨時記錄突然出現的新鮮念頭。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 Adobe Hue CC 正是其中一個 Adobe 新推出的 App,它的功能很簡單-記錄色調。後期剪輯影片時會按故事所需的感覺特別調整色調,但甚麼色調代表甚麼氣氛,很多時都只能靠剪片師和導演的經驗。你有沒有試過到了一個地方,色調氣氛正正是你想尋找的,心想如能把所見的色彩儲存下來套用於正在做後期的影片中有多好?沒錯,Adobe Hue CC 正是為此而誕生。

    甚麼是Adobe Hue CC?
    Adobe Hue CC (以下簡稱「Hue CC」)是由 Adobe 推出的 iOS App(Andriod 版將會稍後推出),供 Creative Cloud 會員免費使用,Hue CC 主要是利用 iPhone 或 iPad 的鏡頭來記錄現場旳色調,以便日後把該色調套用在 Adobe Premiere Clip、Adobe Premiere Pro CC或 Adobe After Effects CC 的影片中。

    實際是怎樣運作?
    假如你想記下現場色調,只要開啟 Hue CC,像平時拍照一樣按下快門便可,畫面中間會有一些顏色球圍著中心旋轉,Adobe 的程式編寫員稱那些顏色球為「顏色 DNA」,即是現場的基本色調,用家可以選取畫面中的顏色球作為整體的主色調,然後選擇需要的強度, 效果可以即時從預覽畫面中察看。 除了程式預設的短片作為預覽樣本外,用家也可以選取自家的影片或照片以便作出更準確的調較。 找到滿意的效果後按下儲存便會把資料存上 Creative Cloud 中,下次你回到工作電腦前一開程式,之前所拍攝的資料已經為你準備好了。

    1e9d7c9cc640f9a94037e617afe44291ae47cb05.jpg 
    像平時拍照一樣,按下快門便可把現場的色調「捕捉」下來。

     

    6daaee2469de177425b90862121290e074730c03.PNG 
    假如你已有片在手機或平板,想即時套用剛才捕捉了的「Looks (外觀)」並作簡單的剪輯的話,可以用同是 Adobe 為 iOS 推出的剪片App 「Adobe Premiere Clip」,所有於 Hue CC 記錄的「Looks」會整齊列出備用。

     

    1e085f6dd6860048eb1c3765924b50dd973abab2.jpg
    當然,最終大家也會用桌面版的 Premiere CC 作認真和仔細的後期剪片,由於 Adobe Hue CC 所記錄的場景資料都會自動同步於 Creative Cloud 中,用戶只要一開 Premiere CC 或 After Effects CC,所有於 Hue CC 記錄的資料已可在 Libraries 中找到,過程全自動,非常方便。

     

    8c704b16cb4ad7b6a11b70649894db3c683704d9.JPG
    要應用已記錄的「Looks」的話,只要好像使用 Instagram 的濾鏡效果般套用在指定的片段中便可以。 以上圖為例,我把 Hue CC 所拍的藍天色調套用於影片中,影片便即時變成有藍天色調效果,當然還可以再作微調。


    科技幫助創意
    我相信大家都會認同現代的創意工作者應該充分利用科技的幫助,但我們最怕的卻是要重新學習一套全新方法,因新技術未必能完美地加進一貫的工作流程。我們都習慣了本來的做法,亦希望盡可能專注於創作方面。因此之故,我們都想哪些新方法是易於學習和不需惱人的設定。

    以今次介紹的 Hue CC 為例,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 App,我相信任何有使用手機 App 經驗的人只要花數分鐘時間都會明白大概是怎樣操作,然而它的作用卻為創作人省下寶貴時間。 除了它的簡易操作外,我最喜歡的就是它能跟其他 Adobe 產品的高度整合,只要把現場的「Looks」記錄後,資料便會自動同步並加進工作中的電腦 Libraries 中,又可以傳送給同事和朋友,過程不需繁複的設定,真正可做到專注於創作上。 假如你是使用 Creative Cloud 的拍片人,不妨下載 Hue CC 親身試試這個有趣、簡單卻十分實用的小工具。

    作者簡介:

    William Lau
    香港風景攝影會創會人,
    本屆除夕煙花攝影比賽評判,作品多次被本地及海外網站和雜誌轉載。
    e61afe1c0192ce6934a09330aa60ebbe976fdae3.jp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