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數據變身 為全球通行貨幣

    作者:NetApp 香港區總經理吳少偉
    3c65120af5a81cd70ee555503d4ca3e86a0a2818.jpg
    現今科技正不斷急速發展和創新,仿如乘搭高速火車一樣,時而平穩,時而以時速高達 600 英里前進。數年前,雲端科技與儲存開始密切連繫起來,企業驟然需要整合、保存和製造大量的數據。隨著更多設備和平台湧現,企業開始面對應如何處理大量數據的難題,而雲端科技,正正就是回應這些難題的靈丹妙藥。

    雲端科技於爆炸性增長的數據冒起期間出現,所以大家對於雲端科技的概念仍十分模糊。然而,由個人電腦關連出來及相關的詞彙描述下(例如備份至 iCloud),大眾對於雲端科技的理解其實被簡化和進一步模糊。

    或許在應用層面上集中談及存取為主,不難理解為何雲端技術的概念會被簡化。但忽略其複雜性或許會觸發一些重大的危機。許多機構在未有全盤規劃下急著部署雲端,瞬即陷入困局,例如選用廠商鎖定(Vendor lock-in)和迥異的雲端架構,令其損失慘重。最壞的情況是,企業會把最重要的數據放在不安全的或放在難以觸及的地,甚至會完全遺失。

    首要條件簡而精
    當一般人談及「放置」一些資料於雲端,等同把資料放在企業的防火牆外,主要的對像包括 Google、Amazon 或 Azure 的一些大型雲端租置空間存取數據。

    把數據存取於雲端上,意味可於全球各地可極之容易作出彈性存取。過往,企業必須購買建立和維持數據中心,過程中需要動員龐大的人力及繁瑣過程和長期投入資金才能夠實施。現在,一紙來自雲端服務商的租約,便可減省所有實施數據中心的程序,讓全球各地都能存取數據。

    雲端環境可即時獲取重要數據,既為企業帶來商機,同時也增加了風險。現今,企業如何快速且有效地汲取、剖析和選擇有用的數據可謂至關重要。與此同時,企業如何限制別人獲取數據,確保數據保安,也同等的重要。

    因為數據現在成了推動企業成功和增加其競爭優勢的基本動力,成了相當珍貴的資產,而非用來儲存檔案的工具。隨著科技發展,透過數據分析為企業提供獨到的業務洞見,故數據作為企業一項重要的資產,必須更有效地復原和小心保存。

    數據就是資本
    數據就像現金一樣,是有形的實體,數目很多、繁瑣及流動性很低。大量的數據轉移可耗上數天,甚至數星期。你不會想把數據經常轉移或轉移至一個遠距離的設備上。隨著雲端技術普及,數據自然比起從前更需要於不同的環境上小心管理。為了最有效管理數據,不少機構已經擺脫作為擁有數據中心的角色,改為服務經紀的角色管理數據,從而提高企業得表現,令市場上有許多新的服務商和供應商湧現,迎合市場需要。

    為成功推動策略性的雲端部署,企業必須能夠迅速從不同渠道獲取所產生的數據,並賦予價值。再從分析的結果中為不同數據找一個合適存放的位置。因此,企業要評估不同供應商,從數個條件評估供應商,包括服務的國家、企業履歷、安全協議和其所在地,再決定哪一個能被採用,哪一個能夠適合存取哪種資訊。

    雲端一詞既熟悉卻模糊,卻是革新資訊管理的重要催化劑。企業要把數據從防火牆的安全區中轉移,令到更容易作彈性存取,以及更具擴展性,數據管理上很快會變得更複雜。儘管如此,企業卻會發現雲端運算衍生出的策略性價勢,如果用得其所,便能轉化成真正的效益,帶來相當可觀的價值。

    如果企業能愈早理解雲端科技的原理,就能更有效地使用此技術管理資訊,從而為企業帶來效益。當掌握雲端科技,事情會變得簡單,而且也能看到龐大的效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