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應科院辦導師指導計畫 入選創業人月獲9,000港元資助

    b298d63e5aa09274305f5c03039a49ebc7d28046.JPG「應科院創新跑道」計畫有超過20間本地企業、機構、大學和創業培育中心支持。

    香港創業風盛行,不少私人企業或政府機構透過培訓或資助等方式支持,由政府於 2000 年成立的應科院,亦夥拍多間機構,包括微軟香港(Microsoft Hong Kong)推出另類創業者培育計畫「應科院創新跑道」。

    應科院首席市場總監廖家俊表示,目前大多數創業培育計畫都針對已成立的創業公司,但「應科院創新跑道」屬一站創業前期支援計畫,歡迎 18 歲以上、未成立任何公司的年輕人,以個人或不超過 5 人小組為單位參加,提出創業意念,經過初步篩選後,入選的申請者將獲提交建議書,之後再向評審委員會作簡報,最後評選出 20 人接受導師指導等訓練。

    他強調,應科院擁有超過 400 名科研專才,在不同領域為學員提供行業知識及指導。有關的創業意念成型後,學員可直接商用進入市場,或接力申請其他培育計畫。但該計畫主要以導師指導方式進行,為免影響受訓者,暫時未有硬性規定或特定的培訓內容準則。

    此 20 名學員每月將可獲得 9,000 港元奬學金,並獲免費辦公空間,參加大陸考察、研討會、培訓及交流活動等機會,為期 6 至 12 個月。廖家俊補充,於香港創業有金錢壓力,提供現金獎可以讓學員較為安心,專心創業。而培訓期長短則視乎受訓者的項目。

    b9d3d98b3c682d76769b42fc7ccf3c95d15a7352.JPG廖家俊表示,入選學員每月獲獎學金,目的讓學員安心創業。

    另一方面,評審標準包括團隊實力、主張的價與商業模式、創新與創造力,以及對社會和社區的影響,並以發展金融技術、醫療系統及技術、數據分析、網絡安全、通訊技術、物聯網等為主。因此,應科院將開放接近 700 項專利供學員使用,學員畢業後亦可向該公司申請特許專利作商業用途。

    微軟是其中一間贊助機構,該公司香港區總經理鄒作基表示,會為學員提供科技及專業培訓,例如如何運用 Azure 和其他雲端解決方案。學員畢業及設立創業公司後,或會按情況邀請畢業公司參加微軟的 BizSpark Plus 計畫,到時獲得的免費資源將更多。

    6af9d8a3bfe8ff37ce2ce1e8f37d1db4b9ab1fd4.JPG鄒作基認為,以前有好的創意要實踐較為困難,但現在有很多創新技術,包括雲運算及大數據幫助初創企業快速實現,反而要了解客戶需要最難,創業者應從這方面思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