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音樂治療師開講 用樂音啟發孩子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d88defed85b5357fcce73c2a3d1d3010bd12e1c1.PNG

     

    每個人對音樂都會有回應,孩子來說反應更直接,他們多半會隨音樂發聲,甚至身體搖動,成人也一樣,只是礙於禮教,肢體會自然作出限制,但心跳、肌肉還是對音樂有所回應,這是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溫美梨(Bettina)強調的,他們這類的工作者都相信每個人都需要溝通,也正因此,他們的工作就是協助他人利用音樂去溝通。這次Bettina受ILLUMA邀請,於Spotify音樂庫中,建立了可協助培育孩子發展的五項潛能的播放清單。有興趣讀的讀者可自行播放,但也可在這裡理解發展的重要性,再自行挑選音樂。本文講解啟動第一項嬰孩潛能是言語溝通。

    858dde33aa6fc7d7a72361ebd57928fe4923a734.JPG 
    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溫美梨(Bettina)。 

     

    言語溝通 Expressive Performer
    有較多重覆歌詞或聲音的兒歌,讓孩子會歌唱或發聲,尤其對於那些具有輪唱或對答元素的兒歌(Call and response)。孩子會從中學習模仿發聲及給予回應;歌中重覆性較多的字詞,亦能幫助孩子透過歌唱學習詞彙,從中提升語言及說話的興趣,令孩子容易表達情感及想法。例如Five little ducks,孩子於唱歌當中會快樂地回應「Quack」等單字,雖然不一定是完整的字句,但當孩子能從適當的聲音中得到回應,就可以從中建立自信。

    適合學習年齡:1.5+

     

    YouTube兒歌曲目多
    大家明白選曲的方向後就可以自行選曲,也試可在YouTube聽兒歌,YouTube的優點是很多兒歌已配合可愛的動畫,而且有很多兒歌合輯。重要的是瞭解上述的概念,這樣就可靈活運用,與孩子渡過有趣的音樂暑假。

    0ac78211b4649db46c2a1d9a129f784c801d2604.jpg 
    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是傳統的兒歌,你現在能想到如何運用歌曲和孩子互動了嗎? 

    音樂喚醒孩子腦部活動
    http://pcm.my-magazine.me/main/eKids/12719

    音樂治療師給父母的建議
    http://pcm.my-magazine.me/main/eKids/12721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