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音樂喚醒孩子腦部活動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377c7f8b53d355ad61f7095b1967a2cf7411a8f0.jpgBettina指出音樂能引發孩子的學習能力,孩子甚至不一定要正規的學習音樂,最重要是孩子聆聽時和他們作出適當的互動。

     

    除了啟發嬰孩表達情感外,音樂也有其他作用。音樂治療師溫美梨(Bettina)表示:「有研究指出音樂能喚起腦部多個區域的活動。最基本就是聆聽音樂,而會彈奏音樂的人,就更容易可藉此發洩情感。此外,較具體的表現是音樂會喚起節奏感,而歌曲也喚起重覆的記憶,幼稚園以歌學故事就是同樣的情況。若是學樂器的孩子,就能學習更多,如配合音樂所引發的節拍練習動作,就能訓練肌肉,並且可訓練身體協調和計算等能力。」那甚麼年紀的孩子可以開始呢?Bettina答:「嬰兒於母親體內五個月已可對節奏作出反應,如媽媽心跳,而現今約16個月的孩子也會對音樂有回應。」

     

    體格成長 Melody Shaker
    既然音樂及歌曲容易讓孩子的身體擺動,若是節奏感較強的兒歌,就更易讓孩子起動。進一步的話,甚至能讓孩子根據歌詞中的動作,簡單真接地參與音樂律動。同樣地,孩子需要從模仿中學習,因此父母能帶動,孩子的參與度會更高。Bettina選擇的歌曲中,有些歌曲是助小肌肉(Fine motor)發展,如唱手指的兒歌時,可跟著舉起不同的手指。例如Open, shut them. Open,shut them. Give a little clap. 若是另一首歌曲,如Roll Roll Roll和Stand up Sit Down,孩子站立或跳動等,就是大肌肉(Gross motor)的練習,也可提高身體自控能力(Impulse control)。

    適合學習年齡:1.5+

    5d5321a82b1a5279e043b7fd4adee1a8c3f71c80.jpga13d0e6284d0458419079db27f1e10612cabf356.jpg

     

    思考認知 Natural Thinker
    認知概念是吸收知識的概念,例如歌曲中學習數字、英文字母、顏色等,可以讓孩子於歌曲中學習,因為重覆也較容易記得。有些兒歌的歌詞包含問題及答案的,除了從歌中學習到知識外,若唱歌的時候亦可改變歌詞,可讓孩子有更多思考,例如當唱一些關於動物叫聲的歌曲時,可以把原本歌詞中的動物改變為另一隻動物。Old MacDonald Had A Farm就是比較適合運用此方法的歌曲。

    適合學習年齡:1.5+

     

    音樂治療師開講 用樂音啟發孩子
    http://pcm.my-magazine.me/main/eKids/12717

    音樂治療師給父母的建議
    http://pcm.my-magazine.me/main/eKids/12721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