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年輕人、努力吧!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f89ef800a36cb90f46ebbe3e3a6db468d41b19b2.PNG

    很多家長都十分重視生物學。地球資源越來越貧乏,人口增長以幾何級數增加。糧食、食水、石油及其他天然資源,二、三十年後,必然會求過於供。科技的突破,必須有賴現在的年輕人努力。

     

    有待突破的四項革命
    第一、糧食革命, 要突破泥土種稙的局限,有賴基因研究,增加農作品的產量,或是發展無土種稙,充分利用有限土地和空間。將來的樓宇,很可能除了節約能源設施外,也包括無土種稙,提供糧食。
    第二、能源革命,傳統石油及煤礦將會五十年內耗盡。美國近年已經突破了從油頁岩(Oil Shale)提煉為石油的技術,可以取代中東石油輸出國,成為最全球最大石油儲存量的國
    家! 中國也不遑多讓,是油頁岩第二儲存量的國家,但局限於開採成本。中國是世界工廠,
    也提供價廉物美的風力發電機。中國也是稀土( 含有稀有金屬, 是電子產品的重要原料)最大儲存量國家,將來電子產業必然發展蓬勃,給年輕人無限機會發展,就像美國矽谷與電子科技的關係。接二連三核能發電廠事故,帶來全球核幅射災難!年輕人必須找尋更安全可靠的能源,提供足夠電力供應,核聚變(有別於現時核分裂核電廠)、大陽能、風力發
    電、水力發電等。
    第三, 醫學革命, 英國科學家首先解開人類遺傳基因密碼,有助將來利用基因治療很多現時不治之症,也幫助研發新藥,治療癌症。
    第四、廢物處理及循環再用。以上都是對年輕一代找尋理想的建議,鼓勵他們努力為地球的未來盡一點力。

    善用互聯網,打破傳統
    互聯網的出現超乎我們想像,世界已經無分疆界,人與人溝通也簡單方便,傳統店舖也受網上銷售威脅。互聯網大大降低交易成本,改變了我們的貿易方式。有一位病人患有廣場恐懼症,足不出戶、被困家中,但她仍然可以工作!她是外國汽車廠零件採購經理,她每天從互聯網找尋汽車零件供應商,為車廠採購價廉物美、品質可靠的零件。她每月收取工資,也從網上銀行處理帳務。希望年輕人享受電子產品娛樂之餘,努力探索互聯網絡的發展潛力,打破傳統限制,奔去未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