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Windows 95 20歲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上網一看新聞,原來 Windows 95 上星期是 20 歲生日,記得 20 年前《PCM》還是在腦場派的免費版,人手和經驗不足,加上當時有關 Windows 95 的開發資訊有限,測試代號 Chicago 的 Windwos 95 Beta版時,印象至今仍然深刻,特別是測試版以廿多隻 3.5 吋磁碟來安裝(當然,那些年的事,大家別問磁碟來源!)。Windows 95 雖然未必及得上 Windows XP 多人用,但以改變電腦應用的歷史影響來說,Windows 95 的確是最重要的電腦作業系統,有些影響至廿年後的今日仍然存在。

    在 Windows 95 之前,Windows 3.1 其實仍是一個掛在DOS 作業系統上的一個圖像作業介面,我們操作的是「檔案管理員」,每個程式夾內,就只有一個個不同的應用程式,沒有真正的桌面概念。但到了 Windows 95 ,就是完完全全擺脫「程式為先」的操作方式,改以文件作開啟目標,也因此有了「桌面」的概念,更成為之後 Windows 作業系統的操作模式。

    Start 菜單經典至極
    當然,Windows 95 的核心價值,還在於由 16-bit 提升到 32-bit 多工運算。除了可以用更多的記憶體外,還取代了 DOS,雖然之後有人發現 Windows 95 背後仍然有 MS-DOS 7.0 在執行,未算是真真正正的 32-bit OS,但對大部分用戶來說,可以不用學習難記又限制多的 DOS Command,而且可以不用再以 8.3 方式為檔案命名,更加重要是可以用中文來替檔案改名,雖然 Windows 95 「只限」255 個英文字母,但到今日用文字替檔案改名,大家都已經覺得是順理成章吧。

    79c1271aef40b213aae46c1e91ffed56dbe7961a.jpg

    不過, 說到 Windows 95 影響至鉅, 不得不提「Start」鍵和新的檔案管理員。有份設計Windows 95 這個經典「Start」鍵的微軟前介面設計工程師 Danny Oran,上個月在Windows 10 推出前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指,Windows 8 的創新在於努力改變 Windwos 95 以來「 Start」鍵的影子,可是因為用戶的不習慣,在 Windows 10 又要走回頭路。

    DannyOran本身是心理學家,微軟請他就是想能夠設計一個有效抓住用戶心理的「菜單」,結果這個菜單不單止人人識用,還成為了歷代 Windows 的標誌。

    黃金20年已經過去
    雖然 Windows 95 的存在只有 3 年的好短日子,但由 Windows 95 至 Windows 98,甚至是 NT 核心的 Windows 2000 以及其後的 Windows XP,都是基於 Windows 95 進化而成。當然,Windows 95 得以成功,還要配合電腦硬件的使用。記得 Windows 95 開始,微軟提出 Plug n Play 概念,亦即是隨插即用,電腦會在插入新的硬件時自動安裝驅動程式,但相關的 USB 產品和支援的電腦晶片組,卻要在數年之後,Windows 95 OSR2 才算完備,不過 OSR 2 是只提供予 OEM 廠商的預裝版本,當時好多人玩電腦還是以「砌機」為主,要用OSR 2 還得要自找方法,這些這些都是我們玩電腦的趣事,而且自 Windwos 95 開始,個人電腦運算能力和互聯網的高速發展。不過這個黃金時代,現在已經被流動互聯網所取代。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