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10 個升級 SSD 前必要知識(下)

    b73f1e28d12b0180d375dd3d09da082b514de794.jpg

    承接 10 個升級 SSD 前必要知識(上篇),我們繼續為大家提供 SSD 升級要注意的事項。

    6)混合硬碟知多 D
    SSHD(或Hybrid Drive)其實是 SSD 與傳統硬碟的混合體,以傳統硬碟為基礎,再加入SSD作為快取緩衝,例如 Seagate Laptop SSHD 1TB 就結合 1TB 硬碟及 8GB MLC SSD,配合 Adaptive Memory 技術,將常用程式或檔案自動放置於 SSD 內儲存,達到加快載入速度的效果。根據早前測試,SSHD 需要待程式或檔案重複存取三至五次,才會發揮提速效果,而且受惠的容量有限,整體而言效能當然未及真正 SSD。

    7)升級配件
    桌面電腦擴充空間充足,一般來說升級 SSD 不成問題,只要主機板尚有未用之 SATA 介面、火牛仍有 SATA 供電插頭,就可以加裝 SSD。很多用家面對的問題,反而是機箱未有 2.5 吋 Drive Bay,解決方法是購買 2.5 吋→3.5 吋安裝支架,就可以將 SSD 安裝到 3.5 吋 Drive Bay。
    至於筆記型電腦方面,大多只有一個 2.5 吋 Drive Bay,所以只能拆下原有硬碟,直接換成SSD。想知道能否升級 SSD,就要拆下筆電底蓋,看看有沒有可自行更換的2.5吋硬碟;部分筆電可能要拆除鍵盤才能看到 DriveBay,宜參考說明或維修文件。筆電用家亦要留意 2.5吋 Drive Bay 的厚度,可以先量度現有硬碟之厚度(7mm 或 9.5mm)。幸好市場上絕大多數 SSD 均屬 7mm 厚度,並附有 7mm→9.5mm 轉換架,理應不成問題。

    8)將舊裝置當後備儲存
    9b5fb4b5d5b6d8bf6e34c4e170895a0ec09118e9.jpg
    桌面電腦往往是加裝 SSD,舊硬碟可以繼續用作儲存資料或備份用途。筆電就要將硬碟換成 SSD,舊有硬碟可以配合 2.5 吋外置盒,變身成 USB 外置硬碟使用。不過,假如舊硬碟已經服役數年,就要自行評估其壽命,是否安心繼續用作儲存了。

    9)新舊 SATA 線分別不大
    658354e9218c8bd9757171f3e16238af14eac615.jpg
    現時主流的 SATA 6Gb/s 已經是第三代 SATA 規格,由 2003 年的第一代(1.5Gb/s)發展至今,已經相隔十年以上。不少用家都會問:若 SSD 沿用 SATA 舊線,對效能會否有影響?筆者特地找來一塊 2009 年推出的 Intel G41 主機板附送之 SATA 線,該板的 SATA 為第二代即 3Gb/s 速度。使用同一平台、同一 SSD 進行 CrystalDiskMark 5.0.2 測試後,發現陳年舊線與新板附送的新線,速度差距在 1% 之間,大致上可視為沒有分別。至於第一代 SATA 1.5Gb/s 的舊線,編輯部已經失傳,讀者不放心的話大可以花十元八塊購買一條新的 SATA 6Gb/s 線。

    10)SSD 毋須進行磁碟重組
    9ceae8adfb4fc64b150c1b55e454da127f34d310.jpg
    以往硬碟年代, 大家都習慣不時進行磁碟重組( Disk Defragmentation),原理是將硬碟內的檔案重新排序,讓檔案連續排序地儲存,從而加快讀取速度。不過,SSD 的運作原理與硬碟完全不同,以電子方式存取資料,根本毋須進行磁碟重組。Kingston 官方問答集更指出,磁碟重組將減少 SSD 的使用壽命,建議用家停用有關功能。

    10 個升級 SSD 前必要知識(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