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香港漸變成「國際釣魚城市」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edcb4bd34a9767ea2161f7634250824d0399bbec.jpg

    正當「假電話騙案」仍然在本港如病毒般肆虐,令不少人被騙之際,而警方暫時亦未有良方妙藥可以醫治,頓然令香港變成「騙案之都」,言猶在耳,另一類騙案手法正在蓄勢待發。

    早前有外國手機保安公司發表報告,列出全球 15 大使用 Wi-Fi 高危景點,香港海洋公園榜上有名,並高踞全球排名第 5(編按︰海洋公園的免費 Wi-Fi 服務實際上還未正式推出)。據以色列特拉維夫手機保安公司 Skycure 發表報告,列出全球 15 個旅遊地點,警告在這些地方搜尋到的 Wi-Fi 或為黑客陷阱,一旦使用,黑客可發放惡意軟件予 Wi-Fi 用戶。美國紐約時代廣場、法國巴黎聖母院及法國巴黎迪士尼樂園是 Wi-Fi 最不安全的首 3 位,本港海洋公園排第 5,更令人擔心是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全港 500 多個政府場地提供的「freegovwifi」亦榜上有名。中環大會堂、解放軍駐港部隊中環軍營附近、會展附近、維園、尖沙嘴彌敦道、舊赤柱警署等地點的 freegovwifi 都被列為可能有問題,至於機場及國際金融中心(ifc)提供的 Wi-Fi,及旺角區內由電訊商提供的Wi-Fi都被確定為有風險。

    不少人稱這類假Wi-Fi熱點為「釣魚Wi-Fi」,意思是黑客慣常裝作手機用戶或基站發放假 Wi-Fi 以套料,沒有流動網絡的旅客為求與朋友分享資訊,便很容易墮入圈套,故此市民要提高警覺,認清免費 Wi-Fi 後才使用。坦白而言,要由一般市民、遊客去分辨一個 Wi-Fi 熱點是否真確實在有點難度,由於設立 Wi-Fi 熱點不需要向任何機構註冊或登記,故此任何人都可以做到,最簡單的步驟是可以用一部智能手機當作 Wi-Fi 熱點,若設計要做得繪聲繪形,那麼設計一個登入網站會更為逼真,更可套取更多資料。

    bd8e0dcb1218912d3f24bc9420a0d415e0459bbb.jpg

    從科技角度而言,要杜絕這類釣魚 Wi-Fi 熱點近乎不可能,只能夠靠大家提高警覺,由於透過強勁的天線,可以增強 Wi-Fi 訊號傳輸的距離,意味著這些釣魚 Wi-Fi 可以來自很遠的地方,甚至可能是一個流動的地標。故此,當市民使用免費 Wi-Fi 熱點時,應首先看這個 Wi-Fi 熱點的名稱是否合理,例如麥當奴,大家可以環顧四周,了解有沒有這間餐館,假如沒有,近乎可以肯定熱點不屬於這間餐館,那麼便要小心,相反,一般商場、店鋪等提供免費 Wi-Fi 服務時,都會在顯眼的地方標貼Wi-Fi的名稱。此外,當登入這些 Wi-Fi 熱點時,亦要留意相關的條款,例如哪些個人資料將被收集。一旦遇上猶豫,便應立即停止使用。

    過去半年至今,整個香港已經被不法之徒,以各式各樣的釣魚手法誘騙市民,大家只要提高警覺,切勿貪方便及小便宜,凡涉及提供或輸入個人資訊,便應三思。至於警方及相關的政府資訊科技部門,應加強公民教育及定期檢討公共Wi-Fi熱點之保安程度,令市民及來訪旅客更安心地使用免費Wi-Fi服務,從而延續國際科技城市的優勢,否則可能淪為「國際釣魚城市」、「騙案之都」等惡名。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