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沉默是金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b656d18821f56941b330e53a6512734e4f637f1a.PNG

    說話動聽令人如沐春風,聰明的人也未必口才了得,但能言善辯的人確令人欣賞。然而,瑞士有句諺語是Speech is silver; silence is gold 意思是懂得說話很重要,但懂得沉默的價值更高。

    筆者有十多年的演講經驗,每每聽到聽眾的讚許時,都不期然感到快慰及感恩,甚至在社交聚會中,也會因說話動聽,或能娓娓道出一些經驗而獲得好評,但卻從未試過因靜默而得到他人的欣賞。久而久之,筆者已經因自覺轉數不慢,口才不差,而少了一份謙虛去聆聽,更遑論沉默。懂得沉默其實是內修的功夫,趕緊想對方明白自己,不想被人誤解,心急要向人發表「高見」等種種心態,都令自己無時間及無耐性打開耳朵,聆聽他人。

    撫心自問,筆者為人父母,也犯下多言的毛病。當孩子年幼時,為了教導孩子,筆者也會不厭其煩地叮囑孩子注意安全、健康、品格等。若孩子不聽話,更會曉以大義說: 「如果你再這樣那樣,便會有怎樣…怎樣的後果。」天真爛漫的小人兒,當正父母是偶像,不盡信也不會駁咀。父母即使對自己的言論生厭,仍依舊重覆又重覆,生怕孩子記性差,忘記了教誨。

     

    讓孩子多講
    隨著孩子成長,筆者發覺子女與父母發言的比例應該有所調節,尤其當子女進入青春期之後,父母更要學懂適當的沉默,長話短說,讓孩子多講一點,即使是抱怨,也要欣然接受,特別在以下三個情況下:
    第一、當被子女投訴時,父母可以保持開放的態度,安靜地聆聽,不急於辯解,代孩子盡訴心中情,讓沉默沖洗一下戾氣之後,才開始表達心跡。
    第二、當子女犯錯時,不需趕著指責,因為他們都是在探索人生,錯得起,因為他們有的是時間,有的是青春,犯錯的成本比我們低,所以父母可緩於反應,憐憫的眼神和短暫的沉默可以幫助孩子反省過錯。
    第三、當彼此意見不一時,父母宜放下對錯之爭,不要急於說教,卻要冷靜及專注地細聽孩子的論點,從而更明白對方,讓彼此都願意放棄為勝負而戰。

    愈能控制口舌,保持適當的沉默,愈能幫助父母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