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EMxPBL 科技生活專題學習世代(一)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85c37a8af3db2d1323d8aa404317cc5f004c7daa.jpg

    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英文縮寫)是融合四大學習領域的研究,所包含的範圍甚廣,如早前喇沙小學提倡利用四驅車學習,設計及改良四驅車正涉及上述四個學科。另一方面學者黃金耀博士也曾舉例,細心注意生活上的事物,簡單如濾水器、植物生態系統等,都是STEM的生活學習例子。至於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即專題研習,以主題性的學習模式,務求孩子可將STEM概念綜合至現有知識。

    今期先介紹一個STEM x PBL網站,並且明天會講解PBL的重要性。

     

    建築橋樑
    Engineering Encounters Bridge Design Contest

    Age:10+
    https://bridgecontest.org

    這原是一個外國比賽的網站,以中學生為對象,網站提供免費又真實的築橋程式。不過,網站中有很多材料,孩子可從中培養出興趣。除了模擬程式外,網站也建議孩子親手築模擬橋樑作實驗。內裡當然涉及數學、科學及工程等各種組合可能性,十分有趣。

    此程式最可貴的地方,是與真實情況十分接近,程式可引導設計者,先考慮河床兩邊的基建情況,然後考慮通行的車輛,最後才是建橋和模擬車流通過,最重要是有價格參考,這正是設計師可能考慮築橋的實際情況。

    5aed8ad25861b0d3d33b0d3a0de80ef68dd0c77d.pngc05cbf8c2f800098fdfde530a72baf3c31e22d75.png
    Bridge Design Contest有精靈模式,可選擇「河流」的基本模型。然後是預計通過的車輪,涉及橋日後的承載能力。接下來就是打造橋了,每增加一個支點,右邊會有相關的數據提供。
      
    a31255f468a4f03c9d5271b5be8c5f5ced57cbbf.pngc6e89ebe26d2d5431aeba1254b14fe7301bda16d.jpg
    最後就可模擬車輛經過;若未能通過,程式會顯示未能承重的支點。築橋不是電腦上玩玩就算,網站上有教學,教授孩子將設計的橋以紙作模型,然後作真實測試。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