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迷失巨聲》-這瘋子未算荒謬?

    c7724eb7aa64181b0282c9f56dfaeee3e352c3ca.jpg

    戲中主角 Brian Wilson 對香港人來說可能相當陌生,但如果說起 Minions 迷你兵團的 ”Bababa,Banana……”,其實就是改編自 Brian 所屬樂隊 Beach Boys 的歌曲 ”Barbara Ann”,會否多一分親切感?(不過電影入面冇播到呢首歌……)

    電影以平行敍事的手法,分別刻畫 Brian Wilson 年青及中年時的經歷,主要講一代音樂奇才如何受精神病影響而沒落。值得一提的是,導演 Bill Pohlad 刻意利用懷舊影片效果,區分年青和中年時代的 Brian Wilson(但明明演員是兩個不同的人),同時營造紀錄片的感覺,有點刻意要做到「回到過去」。在觀眾的角度,看的時候自是多一分樂趣,但所謂年青時代又並非全部會加上懷舊效果,有時都睇到 1999,眼花撩亂。

    dcda59205aeea7f5f1223ceba3518de7cef10644.jpg 

    電影用了相當多篇幅去描述這位樂隊主腦如何帶領樂隊 Beach Boys,製作一張又一張劃時代的經典唱片。當然畢竟是電影而非紀錄片,部分內容真確性有待考證,但不認識 Beach Boys 的觀眾,也可以從中感受到音樂人對音樂的執著。對,就是會有人花三小時呆在錄音室,只為灌錄「完美」的一小節大提琴伴奏。一小節而已。另外就是創新的精神。1966 年發行的《Pet Sound》中加入了管弦樂及動物叫聲,顛覆了搖滾樂曲風,當年不為大眾接受(至 2003 年始獲 Rolling Stones 評為史上 500 張最佳唱片第二位)。回望香港樂壇,常常說「冇新意」、「一潭死水」,到有人起革命時,你準備好去和應嗎?還是會等十年後才驚覺這瘋子未算荒謬?

    dac6876275b4c676fbf81da29f0f2e1410cec775.jpg 

    電影另一主題,是社會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其中一幕,Brian Wilson(John Cusack 飾)在餐廳向女友坦白過去,導演巧妙地運用鏡像倒映,令正在講話的演員樣貌模糊一片,就像被遺忘的一群,毫不重要。你以為有精神病的男主角才是面目模糊的一人?美麗有才幹的女主角也不過是一片朦朧的鏡中花。要一讚 John Cusack 的演技,演精神分裂病人自然不造作,服藥後的反應更相當迫真,身邊有精神病患者朋友的觀眾應該很有共鳴;加埋那種坦率莽撞又帶點滄桑男人味的角色性格設定,隔住銀幕都覺得好吸引。(利申:女性觀眾。)

    P.S. 電影完場前播出真正的 Brian Wilson 近年演出 Love and Mercy 一曲,不妨聽埋先走,用心品味歌詞你會感受到更多。

    迷失巨聲
    主演:尊古錫、保羅戴路、伊莉莎伯班絲及保羅哲阿馬田
    導演:比爾普勒
    級別:IIB
    片長:120分鐘
    上映日期:924
    預告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