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鑑證科學之牙齒、臉容及模擬化驗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3f61250ab991ae57d2454eeecc0de713c07b55df.jpeg同學們在鑑別牙齒。

    要破案,其中一樣重要的學問就是對死者的身份識別。身份鑑證有很多方法,上回所說的DNA鑑證及指紋鑑證當然是其中一種。除此之外,牙齒鑑證也是另一種常用的身份鑑證。人的牙齒非常獨特,先天的差異再加上後天的護理,足以使牙齒的獨特性與DNA和指紋看齊。當然常用的身份鑑證還有虹膜、指節紋(以往筆者曾於某大機構上班,當中便要用指節紋來識別身份才可以進出其電腦室),今時今日虹膜識別越來越普遍。其它新穎的鑑證方法也層出不窮。如最近便有一套荷里活電影就提到用人走路的慣性模式來識別身份。

     

    牙齒鑑證需過往記錄
    牙齒鑑證常用於大型災害或大規模死傷,如2002年印尼峇里的炸彈襲擊案,香港便曾派出牙科法醫遠赴印尼,幫助鑑定死者身份。牙齒鑑證亦常用於死者容貌及指紋受損的遇害者。透過牙醫專業判斷,能對鑑定身份有很大的幫助。不過要進行牙齒鑑證,需要有良好的牙齒紀錄,所以牙齒鑑證在西方國家或較先進的城巿會有較佳、較準確的效果。
    然而牙齒鑑證不同於DNA或指紋鑑證,前者不如後兩者般常用來指證兇徒身份,因一般案件較少涉及咬痕。雖然在美國也有以咬痕入罪的經典案例,但在香港此類案例卻是不多。以咬痕入罪的準確性也時被質疑。

    9de6efbc50b3a35a71f809841da48c8b9f21cbf1.pngfe84b1888404f1934f160d77230f1aed6bfe2ebf.jpeg
    用軟件來分辨不同容貌。一眾同學留心聽我解說牙齒結構。

     

    面容重組技術
    除了牙齒鑑證,面容重組也是對遺駭身份不明時常用的識別方法。鑑證人員透過對人體的知識去為頭骨重新塑造容貌。不過面容重組方法頗為複雜,牽涉不少人體結構數據、3D掃描,亦要有相當美術根底。所以這種鑑證方法並不容易,也有一定的不確定性。雖然面容重組涉及主觀性,卻也有案例成功找回遇害者身份。所以也是鑑證科學中一種重要的輔助功具。
    除了複雜的面容重組技術,借助軟件亦能幫助辨識不同容貌。面容重組雖然並不百分百精確,但現代CG技術日新月異,就連著名的木乃伊圖坦卡門的面貌,也是透過相關技術重塑出來。

     

    模擬化驗尋找死因
    鑑證科學除了借助科技識別死者身份及追尋疑兇外,找出死因也是必要的工作。研究死因除了解剖驗屍,化驗是必要的一環。化驗需要對化學知識和技術有深入認識。我們會教授簡單的化驗知識並透過簡單的模擬化驗,讓學生體會當中的知識和技術。當然我們只會用非常安全的化學用品,以確保學生安全。
    鑑證科學是一門相當專業的學問,並且種類繁多,很難一兩回便解說完畢。我們下次會再探討如何套取鞋印和從血跡中找出線索。

    b8fddbd712278ed2996f29240e4f602b2ca8382f.png81552b11620303498d75eb2de47286df467a13c4.jpeg
    同學們於指導下嘗試面容重組。同學測試模擬化驗裡的化學反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