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讓孩子用音樂說話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aaf4aa86dfb34012df5e6c32e1ea04700f00414c.JPG

    一直以來音樂都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婚禮總會以音樂帶出一些信息、電影總會以音樂帶給觀眾某種感覺,這些都代表著音樂確是一種語言。現今很多年青人都有「改歌詞」的興趣,甚至創作歌曲,這些活動除了可以刺激我們的創意外,原來亦能夠建立我們精神上的健康。

    其實這些活動都是我們音樂治療其中的工作,用改歌詞及歌曲創作去讓受助者能夠抒發內心世界。人總需要有一種抒發情緒的渠道,作為成年人的我們可能會用哭泣、與朋友傾訴等去把我們的情緒得以發洩出來,但對於表達能力未必很好或較有限制的兒童來說,又有什麼發洩情緒的渠道?可能是大哭、尖叫、動暴力等,因為他們未能完全用言語來抒發,又或者未能得到別人的明白。

     

    情緒控制是生活課題
    情緒控制/管理是我們一生都在學習的課題,但當我們把音樂視為一種語言的時候,原來我們是可以從小培養孩子們用音樂一個較健康的方法來抒發感受的。當言語表達能力有限制時,我們可以鼓勵小孩子用不同樂器的聲音表達他們的感受,一些簡單的樂器如搖鼓或非洲鼓,原來已能讓小孩子抒發情緒,而大人的角色是在旁聆聽或一起玩樂器,表示支持及明白他們,但要記住,大人或家長的角色並不是去分析小孩子玩樂器的聲音代表什麼,因為每個人表達的方法都不同,重點只是讓他們得到一個抒發情緒的空間。

     

    用音樂表達內心
    記得有一次一位患有選擇性緘默症(Selective mutism)的孩子來到接受治療,他在家中說話像一般小孩,在學校卻從不出聲,老師及同學從來沒有聽過他說話,很明顯他有很大的心理壓力,治療的第一步是希望他能夠抒發感受,我讓他坐在鋼琴前,叫他想像在家中的情境,然後與我一起彈奏一首關於「家」的歌,小孩子不會彈琴的,但他用手指一下一下跳躍的在琴鍵上彈奏,我在旁配合他的音樂一起彈,然後,我再叫他想像在學校的情景,又彈奏一首關於「學校」的歌,這次他一下一下很重的,很慢的,我又配合他的音樂彈奏。那兩次的彈奏分別很大,小孩真的能夠用音樂跟我說話,那次我深深體會小孩子雖然不說話,或不懂用言語表達,但在音樂語言裡,他們是可以用自己的方法表達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