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媽媽患上產後抑鬱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d3d9236c2a9e01311daa613d5c364d300de0ee7d.PNG

    懷孕婦女期待小生命出世,本來是令人開心愉快的事!研究發現,超過半數有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今期講解一下產後抑鬱症的特徵及治療。

    懷孕婦女較多情緒波動,可能與懷孕期間的賀爾蒙變化有關。婦女生育後第五日,賀爾蒙急速回落。情緒亦因而變得波動,失眠、不安和哭泣都是常見的現象。一般而言,一個月內情緒漸漸平復!有一成生育後婦女情緒持續困擾,失眠、抑鬱、煩躁、悶悶不樂,更甚者有輕生的念頭!有百分一生育後婦女患有「產後思覺失調」,有思覺失調病徵,包括:思維混亂、幻覺、妄想等症狀。患者越來越脫離現實,對自己、對家人及嬰兒的健康都構成威脅!

    防範未然是治療的良方!懷孕期間作充足的產前檢查,好好準備照顧新生命的誕生,加上丈夫及家人的支持,可以大大減少患上產後情緒病!

     

    注意情緒突變
    阿MAY結婚不久便懷孕,家人都十分雀躍,期待新生命誕生。但阿MAY並不因此而高興, 反而擔心自己沒有能力照顧小生命。她誕下男嬰後,家人都沒有察覺有異。一個月後,阿MAY情緒起伏不定,有時無故哭泣,晚上又不能入睡,家人十分擔心,最後安排她看醫生作詳細評估及治療。

    阿MAY患有「產後抑鬱症」,治療主要是藥物治療配合心理治療。服用抗抑鬱藥物,可以增加腦內血清素及腦腎上腺素。情緒慢慢改善,三星期後,情緒便可穩定,期間也可繼續餵哺母乳。心理治療有助提高正向思維,減少負面情緒,改善睡眠。三個月後阿MAY便康復,阿MAY康復後,必須持續服用藥物三個月,便可大大減低復發機會。

    據統計分析, 大約有三成抑鬱症患者對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效果並不理想,現在可以考慮使用最新的腦磁激治療(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腦磁激治療使用高效能磁場脈衝,集中刺激左腦前葉,激活腦神經細胞,治療每次四十分鐘,一星期連續五日進行,大約有八成病人,治療兩星期後,抑鬱症狀減少一半,情緒大大改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