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筆論壇】PC 品牌取締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53e7631431ce23d0241374402a7b642506a35162.jpg

    iPhone 6s 一出,全世界的科技媒體焦點又放在蘋果之上,《PCM》的記者到過美國的蘋果發佈會,回來後分享了用過 iPad Pro 的用後感,就是如果你的工作是打字和上網多,還是有實體鍵盤的 MacBook 或者 PC Notebook 好一點,iPad Pro 雖然有鍵盤,但打字手感就如 Surface 3 ,對經常打字的,如記者的話就未必夠好。但如果你只是輕度的鍵盤戰士,iPad Pro 或 Surface 3 Pro 的使用彈性較大,特別是個別專門的行業,如美術設計或醫學應用,iPad Pro 更加是相宜的工作工具。說到這裡,其實就是一句,iPad Pro 不是給一般人買的,正如 Mac Pro 一樣,總有捧場客,不能替代。

    PC 三大壟斷
    那麼,MacBook 或者 PC Notebook 又會否慢慢被消失?市場的數字已經告訴大家,PC 的銷量不斷萎縮,早前 Dell 的創辦人 Michael Dell 就發表預言,PC 產業萎縮,將會導致產業洗牌,5 至 7 年內,個人電腦市場將會有 80% 流向前三大品牌,情況就有如智能手機市場一樣,只有前幾位才能有利潤。

    目前, PC 的前五位, 包括 Lenovo 聯想( 2 0 . 3 % ) 、HP 惠普( 1 8 . 5 % ) 、Dell 戴爾(14.5%),其餘就是 Acer 宏碁和 Asus 華碩,但現時首三位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 50%,未來這種歸邊的情況將會加劇。或者你會懷疑 Michael Dell 的這番言論是因為他是 Dell 的老闆,但事實上今年 8 月,華碩和宏碁都有類似的預測,現時台灣 PC 業必須要短時間走出新出路,更改產品線。宏碁的創辦人,PC 產業之父更預期,2017 年就已經要定斷成績。

    aba4b17ebbf931d01e8bc29a6bdefdd26f640947.jpg

    台灣電腦王國轉型之前在德國的 IFA 展上,我們可以看出宏碁和華碩改變過去的產品策略,當中宏碁以電玩競技為主,另外也有平板、筆電二合一的產品線,主力雙線發展。稍後時間,宏碁也會在台灣辦新聞發布會,我們相信應該就是這幾款完全跟過去宏碁形像不同的新產品,到時《PCM》也會報導跟進。

    至於華碩,雖然也一樣轉攻電技 PC 產品和二合一筆電,但華碩的未來將會轉型為行動裝置公司,計畫在 2017 年實現,如果你有留意華碩近年推出產品的動作和投放的資源,其實也都可以察覺得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