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Gameaholic】請傳媒回歸正道

    PCM Rating

    /5

    Conclusion

    一年一度的 Apple 發布會又過去,新一代的 iPhone 如期發布。網上流出的資料愈來愈準確,大家也愈趨麻木。筆者雖曾經用過 iPhone,但絕不算是 iPhone 迷,今天也不是在此討論 iPhone 和其他品牌電話哪個比較好用。5e2477afc9051b4f25d76b4dbe6aed1167cefaad.jpg

    iPhone 好不好用,網上已經眾說紛紜,甚至間中引起罵戰,沒必要再加開戰線。筆者反而想談談,部份傳媒對 iPhone 這些新科技產品的態度和立場。

    智能電話剛面世,轉眼間改變了全球人類的生活,大家固然感到震驚。可是科技發展得太快,大家對那些每年更新的智能電話已經不當作甚麼一回事。漸漸地,部份傳媒不再花時間去報道電話的新功能,反而以「炒唔炒得起」作為準則。

    電話的新功能已經有其新聞價值,但部分傳媒卻告訴讀者,買到新機之後甚麼時間將它放售才能賣到最高價,跟向前走的科技背道而馳。部分傳媒更以國內收購價為大方向,令香港人變相淪為大陸炒家的供貨者,成為不少本土派最痛恨的水貨客。沒想過炒賣的人,覺得有利可圖,又加入了炒賣行列,結果做成「全民皆炒」的瘋狂現象,真正用家反而因此買不到機用。長遠下去,只會令科技新聞變得單一化,除了用來炒賣,「高科技」好像沒有別的價值。這樣的城市,怎能發展到高科技?

    c610683671a8f2147e6e1f50c222f30f200434c4.jpg 

    我認為傳媒應多點重視報導科技發展,多點報道新機的表現、功能,鼓勵大家舊機換新機追求新科技,而非低買高賣追求賺取那差價。大家出機自用,更能帶動周邊產品的消費,如保護殼、外置電池。畢竟,香港人自己都有一定的消費力。反之,現在部分傳媒只需天天報道大陸最新炒價便可交稿,隨風擺柳的,今天說炒得起明天說不行後天又說有轉機,這種記者真易做。

    傳媒的影響力之大實在超乎想像。如果一個城市,天天有報紙雜誌高調報道智能電話的最新炒價,教導賣家甚麼時候入貨,哪個地方散貨,下一代只會變得功利、投機,忘記了高科技電子產品的真正意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