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有理直說】蘋果股災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7ff786780642033107fa38a7100a5559748957ac.jpg

    一如以往,新的 iPhone 6s/6s Plus 一推出,很多「果農」紛紛上網訂購,然後希望在開賣的首日,以高價放售手上的新 iPhone6s,以圖賺取高回報。這個情況應該從 iPhone4 開始發生, 然後愈演愈激烈。以往在新 iPhone 開賣的首月甚至乎幾個月,iPhone 都是供不應求,所以炒風非常熾熱,但今次 iPhone 6s 推出之後,除了一些個別型號仍有利潤之外,一些不是太受歡迎的型號,一開始已經跌破建議零售價,是否炒賣 iPhone 的神話已經幻滅?

    1e77d2928b4d5e55d559df6b3ed39bacde9b5325.jpg

    今次股災的原因,「馬後炮」的解釋,有以下幾點:
    1. 在網上預購的當日,大家清楚可以見到,雖然香港的預售已經沽清,但在大陸的官網上,仍然有很多型號可以訂購,再加上香港跟大陸是同步發貨,既然以往的炒賣是因為香港先發貨令大陸有所需求而成,今次炒賣的理據便不成立。有部分希望賺取利潤的果農,見到如斯情況,已經紛紛「Cut 單保平安」,剩下來的,只是希祈會有奇蹟出現,就正如在股災後大家希望見到 V 型反彈一樣,是否不切實際,見仁見智。

    2. 一般手機在銷售渠道內,會賺取一定的利潤,但衆所週知,iPhone 的銷售利潤比其他手機微薄,於是乎以往某些零售商會捆綁一些配件,或索性在建議零售價上加價,以圖將銷售價提高以增加利潤,再加上「供不應求」的現象出現,都有可能推高實際炒價 。

    3. 試想想,其實大家買 iPhone 的時候,是以建議零售價購買,而大家希望見到的炒價,就是在 iPhone 的建議零售價上再加上某一個幅度的利潤,在供不應求的時候,便會出現炒價,但貨源充足的時候,這個現象會出現的機會便變得微乎其微。

    4. 其實每次 iPhone 在小轉款,即推出「s 改版」的時候,因為跟上一代的變化不會太大,總括而言,炒賣的差價及時間也不會太多及太長。下年推出 iPhone 7 的時候,這種炒賣情況會不會不再出現,恕我手上沒有水晶球,不能夠預知未來, 也不希望「斷人財路」,不過正如炒賣股票一樣,我一定要提醒大家, iPhone 的炒價可升亦可跌,果農一定要知道這種投資的風險,以免招致無謂的損失。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