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icrosoft 收購遊戲業界幕後功臣 Havok

    d90913b6162819413de6683bf2c73008e3342f98.png

    剛過去的一個周末假期,於遊戲業界發生了一件並不多人留意,但其實是很大件事的一件收購事件,那就是 Microsoft 將 Havok 收歸旗下。Havok?甚麼來頭?

    美國時間 10 月 2 日,Microsoft 在其官方部落格入發布了一段消息,稱該公司已成功從 Intel手上收購將 3D 物理渲染引擎開發公司 Havok,消息並未有公布作價。該發布指 Microsoft 會繼續跟不同遊戲開發商合作,繼續提供 Havok 的開發工具及授權。Microsoft 相信 Havok 可為包括 DirectX 12、Visual Studio 及 Azure 等開發平台及開發元件注入更多的元素。

    Havok 成立於 1998 年的愛爾蘭,由兩位當時就讀聖三一學院電腦科學學科的兩位學生所創立,目前該公司的總部仍在愛爾蘭的都柏林。2007 年 Intel 收購了 Havok。到目前為止Havok 有不少產品在業界被廣泛應用,最出名當然係與公司同名的「Havok Physics」3D 物理渲染引擎,另外有專門處理物理破壞的「Havok Destruction」引擎,模擬衣服、頭髮及植被的移動及紋理的「Havok Cloth」引擎,處理粒子物理特效表現的「Havok FX」引擎,模擬 A.I. 人工智能的「Havok AI」引擎,以及 Vision 遊戲引擎。

    Havok 看似不起眼,全因它是一間做「幕後」的公司。在有不少遊戲包裝盒背後都會看到 Havok 的商標。對,目前遊戲業界不少開發商都是用 Havok 開發的「Havok Physics」 3D物理渲染引擎,數一數,Activision、Bethesda Softworks、Electronic Arts、Microsoft、Sony、Ubisoft 及任天堂等都跟 Havok 有合作伙伴的關係,這些公司旗下的不少工作室及作品不計其數,其中《Assassin’s Creed》、《Call of Duty》、《Destiny》、《Dark Souls》、《Halo》及《The Elder Scrolls》等系列作品都有用上 Havok Physics,可見每年確有不少作品係用上 Havok 的 3D 物理渲染引擎。Havok 的產品不單只用在遊戲上,連電影也有用上,就好像《廿二世紀殺人網絡》、《Troy》、《朱古力獎門人》等荷里活大片,足見 Havok 在 3D 物理渲染引擎的地位是何等的高。

    當 Microsoft 買下 Havok 後,今後 Microsoft 及旗下的工作室在遊戲開發上必定能更加方便,問題在於對其他廠商的授權會否變得苛刻。由於 Havok 失去了其獨立性,跟 Microsoft有直接競爭關係的對手會不會繼續用 Havok Physics 去開發遊戲呢?又或者 Microsoft 這樣走,會不會令業界改用或開發另一個 3D 物理渲染引擎呢?那真係要看 Microsoft 繼後的行動及表現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