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我們每天都在破壞孩子的學習興趣……

    kaWing
    kaWing
    從事科技教育報導逾十年,見證香港電子學習及STEM的興起和轉變。

    在討論這個話題之前,先再定義什麼叫「興趣」。「興趣」,指對事物喜好,由愛好而產生的愉快情緒。試想想,今天我們安排學生及孩子參與很多不同種的興趣班,真的是培養他們的興趣嗎?

    筆者曾見過一個名為「英語趣味興趣班」,一小時的內容就是導師與小朋友做補充練習。我也見過一個音樂興趣班表演,主持人訪問一位表演的小朋友,將演奏的曲目是什麼。小朋友急不及待,把小提琴放在頸上,並說這首歌是考試歌。主持人追問,考試歌也應有一個曲名,小孩再次回答這是一首考試歌,說罷了,他就熟練地彈奏起來。我們成年人安排的「興趣班」,真的有「興趣」嗎?能令孩子「產生由愛好的愉快情緒」嗎?

    93bead06548b796abbc4299621ba8bbca6b2123e.jpeg70873e0a0d6eb327b9ae5cec70a2d41e83a2aee3.jpeg
    學習從來不會悶,只是教學方法悶而已。通過合作,學生可以建構的能力,比直述教學更豐富。

     

    是學習,還是興趣?
    如果只是一個短期的興趣班還好,標榜著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孩子們每天上課的學校,在每一個課堂活動中,學生真的能在學習中產生愉快的情緒嗎?台灣國立中央大學陳德懷教授的一句話說得好:「學生越上多一分鐘課,就失去多一分學習興趣」。

    看來今天的家長,必需反思自己安排的每一項教育活動,是否真的在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讓他們發自內心產生愉快情緒。在學校境內要做到「真‧學習興趣」,每一個教師可以細心的設計每一項教學活動,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擴展學生的學習經歷,以豐富學習體驗,真正讓孩子從學習中產生的愉快情緒。

     

    愉快地學習溝通與合作
    為了讓學生產生更大的的愉快學習情緒,浸信會天虹小學引入全新電子桌ActivTable於課堂中,令整個學習過程更富趣味。ActivTable 是一張多點觸控的電子桌,能夠讓最多六位學生同時使用。ActivTable設計為教室增強小組活動的趣味,讓學生通過互動、協作、分享知識和合作學習,以達同一個學習目標。通過ActivTable上的不同活動,學生不但可以學習協作技能,還能夠增強孩子的溝通能力、創造力和批判性思考。

    無論孩子處於哪一個學習階段,有效的協作技巧能讓孩子具備共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我們應以更有趣味的方式,為每個學生培養出自己獨特的優勢、知識和見解。透過於課堂應用ActivTable,教師可以分派不同的任務與不同能力的學生,營造協作性的環境,合作和分享知識,使孩子們有更深層及更廣泛的理解,超越他們本身能達到的程度。很多研究指出,合作及溝通技巧在未來的學習、生活和工作中極為重要,ActivTable的多用戶架構為老師和學生提供了獨有的合作方式。學生不僅可以進行單一活動的協作,如畫圖或造句,還可以參與以項目為基礎的學習任務,其中每個學生都可以利用互動工具來完成單個任務,最終達到小組目標。

    929f7e44a43bdc0b7b7ec0e9f446c3ab747d895a.jpeg955cc94580730ff5372b679ec0fc4b9a42f58c2c.jpeg
    教師可以自訂許多非常適合學生的ActivTable活動。在合作活動中,學生不能獨個完成Activtable的活動。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
    雖然香港已在推動小班教學,但一班25名學生的課堂中,學生之間的個別差異十分大,教師在照顧不同學習需要亦不容易。如果教室內能配置一部ActivTable,教師可安排完成大班課程活動的學生,利用ActivTable延伸學習,並騰出教師空間來支援能力稍遜的孩子,使全班學生能達到同一個學習目標。

    90dc9deb8e504be8316af190895bb51cce1f6a64.jpeg3020db3c022794920e464e488dc4b07f5d26a7e0.jpeg
    把課桌變成電子桌,增加學生學習活動的可能性。只要建立孩子發自內心產生愉快的情緒,學習效能必然提高。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